成功案例

严国良:返乡带领乡亲吃上“旅游饭”

2021.07.29

今年51岁的严国良是土生土长的贵州省桐梓县官仓镇朱天村人。年轻时,他拉过板车、扛过水泥、当过保安……苦活儿累活儿都干过。后来,凭借着热爱学习和敢闯敢拼的劲儿,他开了一家房产经纪公司,旗下100多名员工,收入可观。但在知道村里产业发展困难,急需人领头时,他毅然放弃了稳定的事业,回到农村,从零开始,带动当地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国良农庄坐落在群山之中。

走进严国良精心打造的的“国良农庄”,他和妻子正忙着打理房间,送走了从广西、重庆、四川等地来的游客,又要立即做好迎接新客人的准备。目前,“国良农庄”可同时容纳200余人就餐,还有12个房间可提供住宿。农庄隔三差五就会有一批新客人入住,有的住上三五天,有的住上个把月。不仅“国良农庄”客源稳定,村里其他的80余家乡村旅馆也生意兴隆。

国良农庄。

严国良和妻子在整理房间。

谈及返乡创业之初,严国良感叹那叫一个艰难。当时,刚返乡回来的他,镇里看重他有带头人的风范,村民们则认为他在外都能挣到钱,肯定是有能力、有本事的,也信任他。经过大家推选,严国良当上了朱天村党支部书记。

用他的话说,作为一名党员,他有义务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当上了村支书,肩上的责任就更重了。更何况他本身就是一个农村人,在外发展事业时,员工也多聘用农村来的。当时的房产经纪公司,100名员工全是农村来的。在他的带领下,大家都在县城里买车买房。如今回到家乡,那种想带领家乡父老乡亲致富的劲儿更加强烈了。

国良农庄就在仙人山脚下。

考虑到朱天村便捷的地势、优美的环境、适宜的气候,严国良决定带领大家发展乡村旅游。说干就干,他开起了乡村旅馆,取名仙源农家乐。刚开始,最大的难题莫过于没有客源。好在那时桐梓的乡村旅游正在向好发展,来避暑的重庆游客陆续增多,考虑到大多游客都是乘坐火车抵桐,于是严国良就到火车站去拉客,见人就推荐官仓镇、推荐朱天村,一来二去,逐步有了客源。村里其他人看见他的生意越来越好,于是也开始着手发展乡村旅馆。在严国良的带动下,当时村里一下发展了30多家乡村旅馆。他的付出也得到了上级部门认可,2013年,严国良获得了“贵州省首届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称号。据悉,当年整个桐梓县仅他一人获得该称号。

国良农庄附近群山莽莽,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严国良不仅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还在村里发展起了传统小作坊煮酒产业,他家生产的酒采用的原材料是品质较好的包谷,再采用传统的煮酒方式进行生产,产出的酒虽然量不大,但酒的品质好,一直以来也不愁销路。严国良的“国良农庄”和煮酒小作坊不仅带动了本村的几十名村民就业,还带动了黄莲乡的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酒产业。

煮酒小作坊。

“以前我一直在外地餐馆当厨师,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工资还和外面差不多,我何乐而不为呢!”目前在“国良农庄”务工的村民荣洪航对自己的工作十分满意。

与此同时,严国良还通过招商引资,与贵州银河候鸟养老产业集团联合在朱天村兴建了康态养老中心。

严国良为了一心一意发展产业,在当了5年村支书后辞去了职务,但依然担任村里名誉村支书以及朱天村乡村振兴顾问。十分热衷公益事业的严国良,还长期关注家乡的精神文明发展。无论是村里搞节庆活动、还是体育赛事,严国良都捐资捐物。据不完全统计,从2005年至今,严国良平均每年赞助村里3万元左右的物资。

天然氧吧。

如今,想起当初回家创业的选择,严国良坚定而不后悔:“下一步我准备带动大家提档升级乡村旅馆,以发展康养旅游为目标,同步发展特色农产品,打造‘仙人贡饼’‘仙人醉酒’‘仙人凤爪’等品牌食品,把咱们村绿色生态环保的品牌宣传出去,让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对于朱天村未来的发展,严国良信心满满。(文/图 罗新星)

( 责编:系统管理员 )
  • 国良
  • 严国
  • 发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