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珠扎:“90后”创业者 让科技更好服务生活

2021.07.29

时代赋予了创业者广阔舞台,青春因奋斗而精彩。在珠扎和创业伙伴的心里,自主创业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2013年,20岁的珠扎在西南民族大学藏学学院行政管理专业读书。当时的手机没有藏文输入功能,珠扎与伙伴们便想研发一种容易下载、便于安装、词库覆盖率较大、可绑定登陆账号的多功能跨平台手机藏文输入法,填补市场空白。经过团队成员一年的努力,他们成功开发出吞弥智能藏文输入法。如今,这一软件可以在安卓、苹果和联想三大手机应用平台使用。同时,珠扎团队还研发了基于大数据藏汉语言全息交互服务平台的“云使指南”,可以提供免费在线翻译、在线语音翻译、线下文稿翻译、语言学习空中课堂等语言交互服务。

初尝创业甜头的珠扎,顺势而为,于2014年注册成立了云使绿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使科技),不断拓展业务。

2015年,珠扎团队瞄准藏医藏药,全力投入藏医药APP研发,并将它命名为“藏医好大夫”。为了进一步提高APP的知名度、实现APP提供的六大功能,他们公司组织赞助了西南民大大学生公益活动,深入西藏、四川等地,对藏医藏药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调研。珠扎还前往西宁,与青海金诃藏药集团、青海省藏医院、青海省藏医药学会等机构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打造权威的藏医信息化平台。

带着学校积累的经验,2016年,珠扎毕业后回到拉萨继续创业,他的公司专注于信息化平台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创新研发。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5000万元,累计解决就业3000余人。2020年,云使科技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与京东集团合作,打造西藏自治区“全域电商”新模式。

云使科技,这个具备了“互联网+”“90后创始人”“数千万估值”等标签的企业,立足地区经济发展,开发出了“藏医好大夫”APP帮助人们寻医问药、“高原之星”APP服务公务商务活动以及“藏语翻译官”APP助力沟通交流。“未来,云使科技将开发出更多好产品,在推动我们的生活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化的同时,带动更多人自主就业、自主创业,在新时代绽放人生光彩。”对公司的未来,珠扎信心满满。

  • 珠扎
  • 科技
  • 藏医
  • app
  • 创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