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刘华平:华丽转身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2021.07.28

刘华平,男,1971年2月生,江西万载县白水乡槽岭村人,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以来,他先后被评选为脱贫攻坚“自强之星”、“脱贫示范户”、“江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在全国脱贫攻坚大潮中,通过政府帮扶,加上自身努力,他的人生实现了华丽转身。

刘华平妻子身患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家中两个孩子又年龄尚小。无奈之下,在外地一家养猪场务工的他只能辞职回家照料家人。家里家外全靠他一人艰难支撑,一度靠借米度日。生活的困窘、每天的疲于奔命让他一度丧失信心。

2014年,刘华平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的耐心开导和全力帮扶,他逐渐重拾信心,调整好心态,一扫以前颓丧的面貌,开始积极寻找摆脱贫困的新出路。他借助各项扶贫政策的便利,积极主动参加乡村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为脱贫致富做足了准备。

在经过一番考察后,刘华平发现珍珠鸡市场非常广,前景可观,于是决定养珍珠鸡。但万事开头难,因为没有这方面的养殖经验,加上过于冒进,珍珠鸡大量死亡,创业失败。但是,他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迅速调整发展策略。

对于初创业的他来说,一味追求创新风险太大,还不如发展好自己熟悉的,先赚到第一桶金再来谋求新的发展。于是,他决定干回老本行——养猪。这次,他稳扎稳打,并没有盲目相信自己原有的养殖经验,而是积极参加养猪技能培训,让自己掌握的技能更加科学、更加与时俱进。

2016年,刘华平终于实现了光荣脱贫。这次的成功实践让他的信心越来越足,致富动力也越来越强。只要能实现发家致富,再苦再累的活他都愿意干。为了拓展致富渠道,同时降低风险,除了养猪,他开始寻求多元化发展。2019年,他向帮扶干部谈了自己的想法,在资金上得到了支持。2019年共养猪70多头、鸭600只、兔80只、鸡300只和珍珠鸡40多只,还种了果树。到年底,除自留的种苗外,其余的均销售一空。

2019年,仅生猪养殖一项就让他盈利20万元。除了发展自有产业,刘华平还在村里的扶贫合作社里帮着养牛。每天他都从早忙到晚,虽然累,但却干劲十足,日子越来越有奔头。现在,他的产业越做越大,增收能力不断提高,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自强典范。

自己富起来了,刘华平还不满足,他想让更多的贫困户能跟他一样富起来。他请了村里的贫困户来帮工,按劳动天数付报酬。“我自己脱贫致富了,希望能帮助带动其他贫困户共同致富,现在政策好,我们只要肯吃苦,好好干,一定可以脱贫致富。”刘华平摸着胸前说。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刘华平主动请缨,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积极参与全村的值守和消杀工作,日日坚守,从无怨言。“这种特殊时候,我就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活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帮助,哪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刘华平感激地说。(李书文)

  • 刘华
  • 华平
  • 贫困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