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云南保山:探索“3个+”模式健全工伤预防长效机制

2021.06.21

新华网昆明6月19日电(赵倩 陈思羽)“工伤预防与我们的工作息息相关,要始终注重安全防范。”云南保山一建设公司职工在参加工伤预防专项培训后说。像这样的工伤预防专项培训,保山市今年已举行了十多次,惠及全市近万名职工。

今年,保山市人社局有序推进工伤预防项目,在前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剖析事故原因,系统开展工伤预防专项培训,探索“全覆盖+分领域”“课堂学+体验学”“培训讲练+集中考试”模式,引导广大职工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发生。

保山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覆盖+分领域”让培训更具针对性。在培训开展前期,组织专家队伍到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实地评估企业作业流程中存在的风险节点、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并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开展分层分类针对性培训。

“课堂学+体验学”让培训更具感染性。在保山市弘毅钢结构有限公司厂房里,授课老师通过现场演示、亲历者分享和基地实训等方式,将工伤预防、职业病防治、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等多种内容有机融合,提升培训的趣味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在火灾逃生过程中,哪种做法不正确?”……在每堂培训后,保山市人社局组织企业职工进行相关考试。考试内容涉及安全生产、工伤保险、工伤预防基础知识、应急疏散等方面,“培训讲练+集中考试”让培训更具实效性,推动以考促学、以学促管、以知促改。

保山市通过探索“3个+”模式健全工伤预防长效机制。今年3月以来,保山市人社局持续组织开展工伤预防专项培训,有效推动工伤保险政策、工伤预防知识和安全生产知识科普宣传“进”企业。

  • 工伤
  • 培训
  • 预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