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经验

贵州都匀:“四条实招”促进劳务就业扶贫显成效

2020.07.10

今年以来,贵州省都匀市严格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激励一方”的原则,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市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为抓手,进一步整合资源,全力加强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深入推进劳务协作新模式,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全面增强就业服务功能,不断加大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援助工作力度,“拳拳出招”促进劳务就业扶贫显成效。

增强服务功能有实招。今年我市继续落实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措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一是创建“1+1+N”就业体系,落实一站式服务。创新建立“1+1+N”劳务就业服务工作四级管理平台,充分依托已成立的市级国有公益性劳务公司即都匀市励志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10个乡 (镇、街道)挂牌组建隶属于市劳务公司管理的乡 (镇、街道)劳务分公司11家,就近设立服务窗口开展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负责辖区内劳动力资源信息的数字化管理和动态更新,公益性岗位管理,劳务输出等。同时,在全市109年行政村组织建村级劳务合作社107个,负责该村(社区)劳动力信息数字化采集和更新,储备人力资源,对本村劳动力提供就业信息,组织外出就业,组织劳动力参加就业培训,积极挖掘培育外出务工“带头能人”,探索“劳务合作社+ 带头能人”劳务输出合作模式,组织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截止目前,我市已发掘并认定“带头能人”139人,带动转移就业人数1305人。二是强化信息服务,促进充分就业。依托我省劳务就业扶贫大数据平台、黔南州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和省内外人力资源数据平台,开展劳动力信息摸排,建立劳动力就业信息数据库,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9248人,易地搬迁劳动力6495人,边缘户劳动力1379人。在摸清底数过程中,加大市外省内、省外用工岗位信息收集,通过都匀人社公众号和黔南人才市场网站等平台,定期发布、动态更新岗位信息。截止6月底,全市共收集就业岗位9.8万个,其中市内就业岗位1.9万余个。三是强化扶持服务,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零就业家庭等三大重点就业困难群体,大力开发保洁、治安、护路、邻里互助等扶贫公益岗位,确保“一户至少一人就业”。目前通过就业援助岗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408人、扶贫专岗400人。

创造就业岗位有实招。在推进城市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市坚持实施项目带动发展战略,聚焦城市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重点项目的建设加大服务力度,不仅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也拓宽了就业渠道。目前,绿博园建设项目带动就业2106人,都安高速建设项目带动就业1643人,贵南高铁建设项目带动就业919人。同时,在稳步推进全市经济建设发展进程中,进一步强化用工服务,做好供需对接。今年重点加强与黄埔区等珠三角、长三角、贵阳等重点地区人社部门、劳务公司、企业对接,拟定了《都匀市走访外出务工人员工作方案》,与黄埔区等对口协作单位签订稳岗协议。同时,扎扎实实的开展“黔南州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暨广黔劳务协作网络招聘会(都匀专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都匀市劳务帮扶网络招聘会”、“2020年广州-黔南劳务就业扶贫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对接活动(黄埔-都匀专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招聘活动”、“职等你来·就业扶贫--都匀市2020年春夏就业招聘活动”、“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专场招聘会”等招聘活动,为省内外用工单位和劳动者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提升培训质量有实招。为进一步做好我市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规范培训机构管理,提高培训质量。我市按照“条件公开、平等竞争、合理布局、扶优扶强”原则,对全省各培训机构抛出“橄榄枝”,将原选择培训机构方式由“相马”变为“赛马”,通过面向社会遴选进入,在组织学员、培训质量、推荐就业、跟踪服务四个方面,定期公示培训绩效,进行竞赛。围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边缘户劳动力“三类群体”提升技能,根据特色农业产业、重点工业产业、旅游、电商等行业特点,结合劳动力求职和培训需求意愿,组织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贫困劳动力自我发展能力,增加就业机会。目前我市已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683人次,其中搬迁劳动力508人次。

促进劳务协作有实招。为深化广州黄埔—黔南都匀东西部劳务就业协作,拓展双方在“劳务输出就业+人力资源服务”等方面的合作空间,我市创新就业扶贫工作新模式,在全力拓宽都匀劳动力人口就业增收渠道,提升匀籍人员在粤务工就业稳定性基础上,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调节、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和广州大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劳务就业合作协议,由合作企业派驻工作人员到工作站开展工作,彻底解决都匀市驻广州市黄埔区劳务协作服务工作站有站无人问题。同时,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为都匀籍务工人员拓展了在技能培训、人岗对接、稳岗就业等方面的精准服务,维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做到最大化信息共享、充分开发人力资源、弥补就业岗位不足、加快推动剩余劳动力转移、让更多的劳动者稳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 劳动力
  • 劳务
  • 服务
  • 扶贫
  • 培训
年以来,贵州省都匀市严格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激励一方”的原则,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市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为抓手,进一步整合资源,全力加强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深入推进劳务协作新模式,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全面增强就业服务功能,不断加大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援助工作力度,“拳拳出招”促进劳务就业扶贫显成效。 增强服务功能有实招。今年我市继续落实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措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一是创建“1+1+N”就业体系,落实一站式服务。创新建立“1+1+N”劳务就业服务工作四级管理平台,充分依托已成立的市级国有公益性劳务公司即都匀市励志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10个乡 (镇、街道)挂牌组建隶属于市劳务公司管理的乡 (镇、街道)劳务分公司11家,就近设立服务窗口开展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负责辖区内劳动力资源信息的数字化管理和动态更新,公益性岗位管理,劳务输出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