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甘肃永登:推动高质量就业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2024.03.28

今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春风送岗、产业稳岗、培训兴业,创新就业手段、多措并举、因地制宜推动乡村高质量就业,充分就业让农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春风送岗 招聘会开在家门口

“都有些啥工作?”面对群众的询问,“春风行动”志愿者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企业招工信息表,为群众一一介绍。原来一直在外务工的龙泉寺镇村民李大哥一直在了解企业用工情况,“没想到赶个集就能顺便找到工作,都不用大老远跑外地,真是太方便啦!”李大哥高兴地合不拢嘴。针对春节后劳动力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的有利时机,永登县人社局主动对接找岗位、线上线下齐宣传、组织输转促增收,持续推动有组织输转起好步、开好局。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宣传栏、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发布企业用工招聘信息,并专人辅导提供职业咨询、就业指导等内容,促进有就业意愿的居民实现就业。落实脱贫劳动力公益性岗位116人,其中爱心理发员11人,环境卫生公益性岗位72人,共管共享岗位22人,农村寄送物流岗位11人,落实脱贫人口及监测人口务工交通补助670人共计27.96万元。

产业稳岗 筑牢致富之基

祁大姐是永登县河桥镇乐山村的一位农民,没有就业的专长技能,长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村党支部书记帮助她联系了甘肃三江牧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对她进行了系统的培训,现在祁大姐一个月能有4000元的收入。该企业是永登县河桥镇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优势,惠企政策优势招商引进的,建成集种羊育种、繁育,肉羊繁育,肉羊屠宰,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全产业链农业企业,已吸纳稳定或灵活就业450余人,工人月工资4500-5000元。

永登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摸清底数入手,准确掌握群众的培训意愿,全力扶持培训就业,开展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短期性为主的技能培训工作。2023年,开展技能培训班31期,参训学员达3000余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 推动
  • 农民
  • 甘肃
  • 高质量
  • 钱袋子
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春风送岗、产业稳岗、培训兴业,创新就业手段、多措并举、因地制宜推动乡村高质量就业,充分就业让农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春风送岗 招聘会开在家门口 “都有些啥工作?”面对群众的询问,“春风行动”志愿者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企业招工信息表,为群众一一介绍。原来一直在外务工的龙泉寺镇村民李大哥一直在了解企业用工情况,“没想到赶个集就能顺便找到工作,都不用大老远跑外地,真是太方便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