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甘肃酒泉:肃州区零工驿站让就业更有“温度”

2024.03.28

2023年以来,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人社部门积极拓展灵活就业人员公共就业服务渠道,大力帮助灵活就业人员等零工群体实现就业增收,指导街道、社区深入摸排辖区内零工基本情况和聚集揽活的时间、地点等,结合现有创业园区、商贸街区、市场、行业产业集聚区域,选择交通便利、人员求职集中的地点作为零工市场选址,进一步加快零工驿站建设步伐。目前,已建成规范化公益性零工市场1家(东文化街社区零工市场),零工驿站3家(金泉路社区零工驿站、官北沟社区零工驿站、广厦社区零工驿站),均已开始正式运营。

东文化街社区零工市场位于青年街肃州市场东侧,建筑面积133平方米;金泉路社区零工驿站位于金泉南路7号金泉路社区东侧院内,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官北沟社区零工驿站位于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C座一楼大厅,建筑面积150平方米;广厦社区零工驿站位于莫高路4号,建筑面积98平方米。零工市场和零工驿站均为公益用工服务平台,旨在为灵活就业人员和用工主体提供公益性就业服务、搭建信息交流和沟通对接的“供需桥梁”。

按照共建共享的建设原则,零工市场和零工驿站设置了信息发布、求职登记、政策咨询、岗位匹配、劳动维权等区域,配备有桌椅、沙发、免费饮用水、急救药箱、充电插座等设施用品,为零工群体提供集休息、求职于一体的全方位服务,也为灵活就业人员打造了一个放心用工、安心就业的“新家”。

“过去在街头抢活儿,现在走进零工市场和零工驿站选活儿,我们找工作的选择更多、速度更快了。在这儿不仅能找工作,还能休息,了解政策,真是方便又快捷。”官北沟社区居民马菊萍说。自零工市场、零工驿站正式运营以来,共接待灵活就业求职人员3000余人次,服务用工企业600余家,帮助2200余名灵活就业人员实现就业。

零工市场和零工驿站的建立,不仅是增加包容性就业、缓解就业压力的必要途径,也是促进肃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下一步,区人社部门将紧密结合灵活就业人员和用工主体需求,进一步牵好线、搭好桥,进一步创造就业机会、强化就业帮扶、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探索灵活就业的新模式、新路径,继续打造具有引领效应的零工市场和零工驿站,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固支撑。

  • 零工
  • 驿站
  • 市场
  • 社区
023年以来,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人社部门积极拓展灵活就业人员公共就业服务渠道,大力帮助灵活就业人员等零工群体实现就业增收,指导街道、社区深入摸排辖区内零工基本情况和聚集揽活的时间、地点等,结合现有创业园区、商贸街区、市场、行业产业集聚区域,选择交通便利、人员求职集中的地点作为零工市场选址,进一步加快零工驿站建设步伐。目前,已建成规范化公益性零工市场1家(东文化街社区零工市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