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天津:市人社局开展工伤保险业务系列培训提升人社服务质量

2021.07.16

上半年,天津市人社局连续组织多期工伤保险业务培训,天津市人社系统工伤保险管理、经办人员80余人参加。从整体情况看,授课教师业务能力强,授课内容丰富生动,参训人员态度端正,积极互动,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一、前期准备工作充分,组团宣讲。宣讲团成员主要由市局负责工伤认定、工伤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及工伤预防工作的相关同志为主,吸纳区人社局及社会保险中心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组成宣讲团,分工负责撰写业务培训课件、统一讲解培训内容、编制工伤保险题库等工作。

二、分层次开展全员培训,有的放矢。根据现阶段全市从事工伤保险业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业务范畴的差异,按照“做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业务培训分为工伤保险综合基础培训、工伤认定专题培训和工伤鉴定专题培训,力求做到有侧重、有针对、多形式地进行培训,逐步摸索具有工伤保险行业特色的系统化培训体系。

三、 涵盖业务范围全面,内容丰富。基础综合培训涵括了工伤保险登记征缴、工伤预防、工伤认定、工伤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支付等全领域业务内容,通过对业务流程完整闭环的分解,重点讲解每个操作环节的政策法规依据、经办掌握尺度原则、信息系统衔接、归档材料及文书的规范性要求等,使参训人员在熟悉工伤保险政策历史脉络的基础上,对业务整体架构和流程细节印象深刻。专题培训则选取了“工伤认定调查”和“停工留薪期确认”两个业务环节进行深度讲解,并以众多实例佐证,力求统一全市业务处理标准,避免引发矛盾。

下一步,天津市人社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 工伤
  • 培训
  • 业务
  • 保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