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江西瑞昌:大学生假期用“爱好”赚钱就业创业“热身”忙

2019.07.08

近年来,江西瑞昌籍在高校就读的许多大学生,假期忙着做“就业创业”未来“前奏”实践。他们靠特长赚钱,“携手”就业,“微投入”做代理商,帮别人摆摊,假期去培训机构做陈帮手、管理什么的……已然成为新新类职业群。

瑞昌一中毕业的刘书凝,现在是南昌一所高校大二的学生,是个多才多艺的女孩,今年20岁。有口才表演特长的她,空余时间参加了摩尔希节目主持培训、高阁校长特训营培训。平日假期忙着做节目主持,暑期又作为校长和团队老师同学“搭伴”而行外出办特色培训班。

她主持婚庆、主持校庆、主持学校活动……每场收入多少不是很计较,但是每场节目都就认真做好;暑假以外出办培训班为主,换一种职业做做。她告诉记者:虽然忙的不亦乐乎,但是锻炼了自己,巩固了本领,还赚了生活费,为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还为未来就业创业充分“热身”作好充足的准备!

“以前是单干,现在是和合作伙伴一起干。”据小欧介绍,中学同学小华学的是美术专业,大三在美术班做老师。去年毕业了两人一商量,达成协作:小欧接活,小华设计,半年后,两人挂靠了小欧以前实习的一家公司,利益独立核算。之后,小欧又接到一些翻译类的活计,她转而联系到擅长语言的大学校友,共同合作。“我们虽没有固定办公室,但人员固定,工作方式自由灵活。群体性的劳动,显然比单干创造的价值多,大家各尽其能,资源整合,挣更多的钱,何乐而不为?”

毕业一年的李涵已进入“创业热身”。他从事的是电子商务,从电脑制衣、服装、文具。公司就设在家中,三个同学一起合作,大家知根知底,学识阅历相当,他负责网站建设、数据库开发、架构运营,其他两个同学负责美工、客户服务等相关工作。据李涵介绍,大二时,他就开始和一名同学带旅行团。“搭伴挣钱”这段经历使他顺利过渡到如今的“创业热身”中。

今年大四的王明月,因为喜欢化妆品,大二开始做化妆品代购是为了自己买化妆品也会便宜一点。大二的时候做代购很随意,因为性格比较外向,有亲和力,所以找她买化妆品的同学越来越多,大三开始就比较稳定啦,也有自己的固定顾客,一个月也有几百的收入,好的话也可以上千。

“总的来说,做生意还是得和自己的兴趣爱好有关系,这样奋斗起来比较有冲劲。”明月乐呵呵地说:“今年毕业了,我应聘到了平安银行工作,最近正在岗前学习。但是化妆品代购照样可以兼职做的,产品不错,又有稳定的客户,以后也许会开实体店做线上线下同步做,过过老板瘾。嘿嘿!”

明月的同学陈泽洋在北京上大学,以往暑假都是在北京打工期间发现每个人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付出不为人知的辛苦,大城市虽然繁华,但是工作、生活节奏太快,压力也很大。今年是毕业年,由于家里原因,通过反复思考选择回到离瑞昌家里毕业近的九江移动工作。

“来到移动,移动企业文化‘正德厚生,臻于至善’,很喜欢其中的含义。随着了解更多,移动大家庭,很暖心很感动。现阶段,正在见习期的我,需要向海绵一样汲取知识。对于未来,我希望凭借自己的准备与努力,抓住机遇和挑战,三年内晋升职位,然后慢慢成为能独挡一面的人。”陈泽洋认为:“回到家乡就业一样可以施展才华,还可以享受和家人朝夕相处,挺好的!”

从这些学生的事例中,笔者认为这些就业创业“热身”过程让他们成熟。尤其创业是神圣的“字眼”,不可轻言,而且绝对需要经历。就如同挖水渠,建立渠道,解决问题,改变人的生活和思维方式。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等待时机,做好眼前的事情,再进一步转型到真正的创业中去。(江西省瑞昌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 洪秋荣

  • 公共就业服务
近年来,江西瑞昌籍在高校就读的许多大学生,假期忙着做“就业创业”未来“前奏”实践。他们靠特长赚钱,“携手”就业,“微投入”做代理商,帮别人摆摊,假期去培训机构做陈帮手、管理什么的……已然成为新新类职业群。 瑞昌一中毕业的刘书凝,现在是南昌一所高校大二的学生,是个多才多艺的女孩,今年20岁。有口才表演特长的她,空余时间参加了摩尔希节目主持培训、高阁校长特训营培训。平日假期忙着做节目主持,暑期又作为校长和团队老师同学“搭伴”而行外出办特色培训班。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