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安徽大观:2019年上半年就业创业工作成绩喜人

2019.07.08

2019上半年,大观区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将服务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紧密结合,通过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差异化搭建服务平台、精细化推进对接帮扶、多样化开展就业招聘、最大化发挥倍增效应,全力推动劳动者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截至6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61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有效控制在4.0%以内;累计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7273.9万元,其中直接扶持532人,带动就业1214人,到期贷款回收率100%;开展技工大省-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300人;“SYB”创业培训60人;开发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公益性岗位211个,安置89名就业困难人员上岗,发放补贴资金39.89万元;开发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就业见习岗位175个,帮扶35名失业青年参加见习;开发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定岗位42个,累计吸纳104名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

四送一服常态化。一是走访企业送政策。赴菱湖漆业、石化盈创、柏兆记等规上企业送生产要素、送创新项目;赴八佰伴商贸、恒美汽车销售等商超企业送支持政策;赴艾敬纺织、小龙山塑料等外贸企业送发展理念,尝试搭建用工“周转池”。分门别类引导各企业掌握最新政策,享受涉企优惠,加快技术升级,规避贸易战风险。二是广开渠道送人才。联合皖江人才网、安庆师范大学、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19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等专场招聘活动,互联解决企业缺人才、大学生就业难等矛盾。联合安庆综合广播、区政协开展大观区2019年“春风行动”暨《1584政风行风热线》走基层“十二相送”系列企业座谈调研及专场招聘活动,为辖区企业招工用工开辟绿色通道,切实帮助企业破解“招工难”和人才(技工)需求问题。

服务平台差异化。一是提升区级平台服务效能,高效运营区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立就业服务、创业服务等服务窗口,“线上线下”招聘服务全覆盖,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及自主择业军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提供精准就业帮扶。上半年累计提供政策咨询2400人次,职业创业指导163人次,企业及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接续办理1065人次,企业退休人员手续办理及查档528人次。二是扎实开展基层平台建设,巩固公共就业示范社区创建成果。集贤路街道碟子塘社区和石化路街道大湖社区被认定为“安庆市公共就业示范社区”,获得市级奖补资金40万元;滨江苑社区等4家被授予为“市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获得市级奖补资金2.4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安庆市公共就业示范社区”13家,其中该区7家,位居全市首位。

对接帮扶精细化。一是以岗位开发推动就业援助,落实就业失业登记、公共项目免费服务等援助制度,开发城管协管、交通劝导等公益性岗位,为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截至6月底,开发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定岗位42个,累计吸纳104名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开发城管协管员岗位60个,开发交通劝导员岗位24个,开发退役士兵专项岗位100个二是以补贴发放体现惠民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两参”人员、志愿兵等特殊群体和灵活就业人员办理社保补贴,为符合2019年度社保费降率减负政策的20余户企业及1500余名灵活就业人员及时办理社保基数登记。三是以就业帮扶推动精准扶贫,举办“太湖·大观结对帮扶就业脱贫”等专场招聘会2场,邀请市农委专家赴太湖新仓镇团湖村开展蔬菜种植技术实地培训,协调江塘乡大塘村设立就业脱贫车间。

就业招聘多样化。一是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开展“接您回家”、“2019就业援助月”、“退捕渔民就业帮扶招聘会”等专场招聘活动,帮促返乡农民工实现就地就业。联合区工会、区退役军人管理局、区残联举办“退役士兵就业服务月”、“残疾人就业援助日”等专场招聘,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实现上岗就业。二是强化校企合作。区政府领导率人社局和盈创公司负责人,赴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对接联合办班事宜。发挥“五位一体”的“就业直通车”作用,组织菱湖漆等5家企业与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定向招聘协议,引荐2019年应届毕业生就地就近就业。上半年,引导推介区内劳动力就地就业121人次,区外省内劳动力转移就业72人次,跨省劳动力转移就业13人次。

倍增效应最大化。一是持续推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完善“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模式,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内建成并使用“青年创业梦吧”,借力创业政策宣传和SYB教学培训等活动开展,努力探索社区养老服务及人才培训新思路,开展“SYB”创业培训60人次。二是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对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以及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提供创业资金帮扶,推动全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累计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7273.9万元,其中直接扶持532人,带动就业1214人。(大观区人社局 沈菊

  • 公共就业服务
发挥“五位一体”的“就业直通车”作用,组织菱湖漆等5家企业与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定向招聘协议,引荐2019年应届毕业生就地就近就业。上半年,引导推介区内劳动力就地就业121人次,区外省内劳动力转移就业72人次,跨省劳动力转移就业13人次。 倍增效应最大化。一是持续推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完善“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模式,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内建成并使用“青年创业梦吧”,借力创业政策宣传和SYB教学培训等活动开展,努力探索社区养老服务及人才培训新思路,开展“SYB”创业培训60人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