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山东济宁:开展劳动用工普法宣传专项行动

2024.04.15

为提高群众法律意识,提升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水平,畅通劳动维权渠道,营造劳动用工领域法治宣传浓厚氛围,今年3月份,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人社局启动春季劳动用工普法宣传专项行动,着力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营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一是成立普法宣传小组。组织青年干部组成普法宣传小组,在全县各行业、各领域分批次开展“劳动用工普法警示教育培训”活动,广泛采取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劳动法律解读、现场签订“无欠薪”承诺书等形式,紧密围绕劳动关系疑难点、劳动用工易发多发的问题,进行政策解读、以案释法,并发放宣传手册,现场与参会人员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二是畅通劳动维权渠道。大力推广应用“济宁市劳动纠纷维权平台”和“泗水县劳动者维权平台”小程序,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属地政府,充分发挥网格员、乡村公益岗作用,在工程项目实名制通道、维权公示牌及商业街、大型商超、村居社区公告栏张贴维权平台小程序二维码,为群众详细讲解小程序二维码功能和操作流程,方便群众足不出户、掌上维权。

三是强化实地督导检查。组织骨干人员组成检查小组,通过对各欠薪线索“回头看”、分管领导座谈、核查建设项目欠薪隐患排查台账等方式,对各行业主管单位、各属地政府根治欠薪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对各个重点项目、企业进行实地督导检查,排查欠薪隐患化解情况,压实属地管理职责,切实保障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合法权益。(宋彦贵 杨旭)

  • 劳动
  • 宣传
  • 动用
  • 用工
  • 普法
提高群众法律意识,提升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水平,畅通劳动维权渠道,营造劳动用工领域法治宣传浓厚氛围,今年3月份,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人社局启动春季劳动用工普法宣传专项行动,着力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营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一是成立普法宣传小组。组织青年干部组成普法宣传小组,在全县各行业、各领域分批次开展“劳动用工普法警示教育培训”活动,广泛采取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劳动法律解读、现场签订“无欠薪”承诺书等形式,紧密围绕劳动关系疑难点、劳动用工易发多发的问题,进行政策解读、以案释法,并发放宣传手册,现场与参会人员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