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江西赣州:助力“乐业”梦想在家门口启航 经济开发区着力打造高质量“5+2就业之家”

2024.03.29

日前,在江西省赣州市经济开发区清溪南路蟠龙新农贸市场前,30多家企业招聘展位围上了不少居民,大家纷纷询问企业的薪资待遇、工作环境等,一些居民当场达成了就业意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全市工业发展主阵地、经济发展主引擎,赣州经开区辖区内有市场主体近8万个,企业用工需求量大。赣州经开区坚持以打造高质量“5+2就业之家”为抓手,不断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劳动者和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便捷的就业服务,助力居民“乐业”梦想在家门口启航,让就业更有温度,让创业更有奔头。

创新服务模式 构建服务网络

23岁的黄宥深家住蟠龙镇下排康居社区,因讲话口吃严重,双手会轻微发抖,处于失业状态。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赣州经开区就业之家寻求帮助。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听取其求职诉求,一边仔细记录。在工作人员几番找寻下,黄宥深被推荐到当地一家电子企业,并成功入职,在企业做着看管机器的工作。“现在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稳定收入,很高兴,也会继续做下去。”黄宥深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这是赣州经开区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抓手,着力提升基层就业服务能力,强力推动“5+2就业之家”建设的生动缩影。赣州经开区就业之家作为全市第一个建成并运营的县级就业之家,以“人找岗位便捷、岗位找人精准,想创业有路子、要兴业有众帮”为导向,构建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助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为提升服务质量,赣州经开区就业之家创新推行“456”精益服务模式,全面推行“四全”举措,注重强化“五心”服务,积极当好“六员”,最大限度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便捷化、专业化、精准化、多元化的公共就业服务。近几个月来,赣州经开区就业之家线上归集在招岗位700多个,招聘人数达33660人,已有28000多人通过就业之家找到了合意的工作岗位,有3000多人在各类帮扶措施的支持下成功创业。

紧贴基层实际,开展精准服务

“赣州英华利现急招两班倒操作员若干名”“马威电动力科技(江西)有限公司招报关员……”3月20日,蟠龙镇街道居委会微信群里发出了两条招聘信息。

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是促进岗位供需匹配的关键所在,是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保障。针对岗位供需匹配问题,蟠龙镇就业之家积极通过直播进企、线上招聘、点对点送工、定点招工、送岗下乡等方式,为用工单位和劳动者提供招聘求职服务。今年前两个月,蟠龙镇就业之家发布就业岗位8000多个,投递简历1.3万余次,推动全镇城镇新增就业1612人。针对返乡农民工等就业群体,蟠龙镇就业之家开展了多种新职业技能免费培训和创业培训,累计培训1170人次,实现507名新业态人员就近就业。

作为居民生活休闲空间,社区汇聚了丰富的人力资源和旺盛的就业创业需求。赣州经开区在居民集中的社区建设就业之家,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服务。民生路社区就业之家千方百计推动就业创业政策知晓全覆盖,居民就业创业需求全掌握,努力为居民全天候全流程提供“9+1”服务,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民生路社区居民就业率达到100%,有576人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其中有73人创办的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

在三江乡斜角村,郭大力故居就业之家工作人员根据求职者家庭住址、意向岗位、薪资要求等信息,进行岗位筛选,开展就业援助对象跟踪帮扶活动,为求职者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2023年,该就业之家为村民提供就业创业指导400人次,帮扶112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16人就业。

整合优质资源,引来源头活水

据了解,赣州经开区目前共有7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入驻企业1949家。赣州经开区按照“共建、共享、共营、共赢”的理念,围绕“人员聚集在哪里、就业之家就建在哪里”的思路,采用“1+N”就业服务体系,联合所有产业园运营公司,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供求信息、培训信息发布、企业用工统计监测、劳动关系协调等服务,打造“一点一特色,一家一平台”的园区就业之家“大服务圈”,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让创新创业创造更加简单。赣州经开区还从技术研发共享、技术创新共享、技术设备共享等多方面助力就业创业,让“就业我能行,创业我最棒”成为普遍共识。

赣州经开区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6315”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同时,加强了未来产业人才培养,高标准推进技工院校就业之家建设,为经济发展筑好人才人力“蓄水池”,引来更多源头活水。

如今,赣州经开区各级各类“5+2就业之家”遍地开花,构建起城区15分钟就业服务圈和农村15公里就业服务网,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就业公共服务网络已经成型,“5+2就业之家”成为政府稳就业、促增收工作的强有力抓手。(刘清春、肖洪珠、张婷婷)

  • 赣州
  • 服务
  • 企业
  • 经开
  • 开区
赣州经开区坚持以打造高质量“5+2就业之家”为抓手,不断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劳动者和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便捷的就业服务,助力居民“乐业”梦想在家门口启航,让就业更有温度,让创业更有奔头。 创新服务模式 构建服务网络 23岁的黄宥深家住蟠龙镇下排康居社区,因讲话口吃严重,双手会轻微发抖,处于失业状态。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赣州经开区就业之家寻求帮助。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听取其求职诉求,一边仔细记录。在工作人员几番找寻下,黄宥深被推荐到当地一家电子企业,并成功入职,在企业做着看管机器的工作。“现在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稳定收入,很高兴,也会继续做下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