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重庆:綦江建立“四项模式”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引路人”

2021.07.30

为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綦江区人力社保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四项模式”,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水准。

(一)“线上+线下”提升供需对接精准度。在线上,綦江区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在“綦江人社”微信公众号和本地媒体“大美綦江”上发布《致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浏览量超3000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各类有效信息。多渠道开展网上招聘活动,组织8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直播带岗1300余个,累计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次。在线下,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和校园专场招聘活动作用,现场发布政策信息和招聘公告,上门为高校毕业生送岗位送服务。今年通过30余场“春风行动”及各类大型招聘活动等就业服务活动,发布用工岗位近10000个,为8000余名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

(二)“精准帮扶”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对区内长期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开展“1对1”帮扶,先摸清未就业原因,再有针对性地落实就业见习、技能培训、岗位推送、政策宣讲等帮扶措施,帮助其尽快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组织招聘“三支一扶”人员28人。大力推进青年见习工作,鼓励引导更多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认定见习基地、设立见习岗位,目前全区就业见习基地156家,在岗人数达342人,其中有139名青年获得了85.5万元的就业补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9%。

(三)“创业扶持”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举办綦江区“高新杯”第六届“渝创渝新 创享綦江”创业创新大赛暨2021年綦江区职业技能大赛,进一步完善綦江区创业就业服务体系,为高校毕业生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鼓励和支持有意愿、有潜能的高校毕业生投身创业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鼓励本区高校毕业生参加“渝创渝新—重庆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为3855人提供创业培训,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11.33%,开展就业创业培训80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31.5万元,完成率为105.5%,新增创业人数达3315人,环比上升127.05%。

(四)“全程跟踪”提升就业服务满意度。做好就业状况摸排,对城镇新增就业人员逐家逐户进行摸排,调查了解就业基本情况。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档案“回娘家”工作,通过报刊、网络提前发布档案转接告知书,阅读量超5万人次,为5000余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档案服务。做好劳动者权益维护,通过加强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宣传、畅通投诉维权渠道、严厉打击招聘过程中的欺诈行为、依法查处“黑中介”等措施,切实保护好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袁沛沛

  • 高校
  • 毕业生
  • 创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