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福建:积极发挥养老保险社会稳定器作用

2021.07.29

 “养老金比上个月涨了180元!”7月12日,福安市65岁的退休老人王梅瑞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养老金本月到账4049元”,顿时喜笑颜开,“养老金年年涨,养老更踏实了!”

老王2017年4月从福安市一家公司退休后,每月能领到3089元养老金。本月起,他的养老金已经涨到4049元。老伴是一名临时工,2014年退休后每月能领到700元养老金,随着养老金年年增长,老伴的养老金也涨到1399元。现在,老两口每月5000多元养老金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享受小康生活。

全面小康离不开民生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从2012年的1647元提高到2020年的2741元。同时,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2020年省定基础养老金达每人每月130元,比国家确定的基础养老金高37元。

提待遇,养老保险覆盖城乡

“老有所养,养老金是基础。”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范小艾介绍,福建省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构成与全国一样,具体可以概括为“三项制度、全覆盖”。“三项制度”是指养老保险是由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这三项制度构成;“全覆盖”是指三项养老保险制度已覆盖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城乡居民等各类群体,“换句话说,就是不同的群体,都有对应的养老保险制度安排”。

从1985年率先在全国实行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到1994年率先在全国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养老保险制度建设进入快车道。

2013年3月,福建省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让广大城乡居民更好、更公平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2016年起,福建省全面推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均呈快速上升趋势。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2012年底的755.48万人上升到2020年底的1200.57万人,增加了445.09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2012年底的1446.05万人上升到2020年底的1588.16万人,增加了142.11万人。

2021年1月1日起,福建省机关事业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再次上调,总体调整水平按照2020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确定,这是福建省连续第23年为企业退休人员上调养老金,也是连续第6年同步同办法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预计有208万名退休人员受益。

养老保险制度日益完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实现了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做到了应保尽保、兜住底线。

“奶奶,来,现在您看着手机这里,然后眨一下眼睛,嘴巴动一动,摇一摇头。”近日,莆田市涵江区城乡居民社保中心人员走访入户,为独居老人办理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意在防止冒领、虚领等骗取社会养老待遇的现象发生,但到指定地点集中认证让老人感觉费时费力。近年来,面对群众“急难愁盼”,福建省积极探索“互联网+人社服务”,让老人足不出户“刷脸”认证。如今,全省所有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待遇领取资格都可通过“闽政通”APP进行人脸识别认证。针对特殊困难老人,社保经办机构还提供上门资格认证服务。

在农村,福建省推行金融服务和经办服务不出村,目前全省已在1.49万个建制村建成社保金融服务便民点,覆盖率达99.02%,实现广大农村居民缴纳保费和领取养老金不出村。同时,在9020个村(社区)建成村级便民信息化服务点,实现村级社保业务线下受理不出村、线上申办不出户。

越织越牢的养老保险保障网,为百姓托起稳稳的幸福。

减负担,援企稳岗纾困解难

一方面是民生“加力”,一方面是企业“减负”。

近年来,福建省积极发挥养老保险社会稳定器作用,在援企稳岗方面成效显著。

2019年5月1日起,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18%下降至16%。据统计,2019年全年共减少企业养老保险缴费23.2亿元。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建省按照国家部署,顶格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按“三个最”,即最大范围、最大幅度、最长期限减轻企业缴费负担。据统计,2020年2—12月,共减免企业社保缴费261.16亿元,其中减免养老保险费241.63亿元。

这些政策受益面广、落实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受到企业欢迎。

“作为一家旅游开发公司,去年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幸好公司享受到了社保费减免10万元,真金白银的减免如同雪中送炭,减轻了我们的用工成本,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疫后回暖。”泉州市志闽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

与此同时,随着社保经办机构服务流程不断优化,越来越多企业感受到便捷和高效。

“以前,一个窗口只受理一种业务,遇到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比较多的时候,就需要等待较长时间,特别是要同时办理多项业务的时候,就要分别在多个窗口排队办理。现在,社保经办机构实行综合柜员制,一窗通办,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受理多项业务,大大缩短了我们的办理时间。”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陈明颖告诉记者,金融行业工作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因此办理转移接续的频率比较高。以前办理转移接续时,需要打印转出地的参保缴费凭证,再交给转入地的社保经办机构,提出转移接续的需求,剩下的手续由两地社保经办机构在15天内办结。现在,员工流动到省内除厦门市外的地方,只要办理减员,新单位办理增员就可以,不用再专门办理转移接续。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养老保险重点任务落实,顺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范小艾说,“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同时,加强基金安全管理,提升风控水平,守护好参保人员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据了解,为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服务效能,福建省将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社保数据与公安、民政、卫健、铁路等相关部门数据资源共享,推行社保便民服务,推进社保经办高频服务事项全省通办。(潘园园)

  • 养老保险
  • 养老金
  • 福建省
  • 企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