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内蒙古呼和浩特:不断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2021.07.29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是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课题,呼和浩特市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全方位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努力打造15分钟居家社区为老服务生活圈。同时出台一系列制度、政策,对养老机构进行规范,为老年人提供保障。今年呼和浩特市继续新建、改扩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场所100个,拟设置床位数量774张。

为促进养老服务水平提档升级,呼和浩特市建立了送餐配餐、生活照料、家政清洁、心理慰藉等11类83项服务标准,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助急、康复护理等多样化服务。同时,积极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并注重发挥入驻社区蜂巢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作用,为居家和社区老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积极构建社区公共服务、市场有偿服务、社会组织的社会化服务、公益志愿服务互补共融、多元参与的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模式。

从2020年开始,呼和浩特市利用3年时间每年为社区招聘全日制本科以上毕业生1000名,主要负责探访老人、高龄津贴发放、监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良性运转等工作,并参照自治区“三岗十八级”标准,根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调整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合理设定社区工作者薪酬标准。同时,内蒙古财经大学等10所驻呼高校与呼和浩特市9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参加实训人数283人。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加大外引内联工作力度,打造品牌化、连锁化养老服务企业。目前“上海爱照护”和南京中鼎、悦心、德国蕾娜范、北京积善之家、华邦美好家园等国内外知名养老企业已落户呼和浩特并形成品牌化、连锁化效应,内蒙古寿康、呼和浩特市社康已布局市内多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多元参与、多点布局、优势互补、百花齐放的运营服务体系在呼和浩特市已基本形成。

在智能产品推广应用上,各运营服务商积极推广应用康复辅具器具和智慧养老服务产品,引进爬楼机、洗澡车、体征监测床垫、AI智能看护等产品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发放了一键通手机终端7192部,绿手环2.9万个,“关护通”806台。(记者 云静)

  • 养老
  • 服务
  • 社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