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

江西宜春:袁州区用“硬核”举措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

2021.06.24

近年来,宜春市袁州区出台一系列返乡创业扶持政策,不断改善创业环境,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创业政策宣传、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一条龙创业服务,搭建创业互助交流的平台,激发返乡创业者的热情。今年以来,全区开展创业培训795人,扶持创业担保贷款1015人,发放贷款15.86亿元,带动就业6314人。

加大政策扶持。该区加大返乡创业政策扶持力度,促使许多农民工回乡创业。返乡创业的领域已逐步扩展到加工、电商、种养殖等行业,形成了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创业的倍增效应。同时,对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了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帮助他们实现成功创业,并出台相关支持返乡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

浓厚创业氛围。抓好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宣传引导,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宣传推介一批陈子娟、余林似的返乡农民创业先进典型,引导返乡农民工尽快由“打工者”向“创业者”的角色转换。树立增强社会各界对返乡农民工的理解和支持,促使返乡农民工积极创业,确保社会稳定,营造“输出劳动力,带回生产力;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的社会新观念,为广大返乡农民工创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完善服务体系。构建城乡一体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袁州区积极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不断健全区、镇、村(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做到“区有中心镇有所,村村都有信息员”,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就业创业长效机制。该区还创办了袁州区就业网,各街道(社区)、各乡镇(村)均设置了自己独立的就业二维码,积极引导和推动了返乡创业人员实现坐在家里就可得到需要的信息。

加强创业培训。该区组织返乡农民工参加《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提高创业技能,降低投资风险,或到省市级、国家级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大型企业学习实践等形式进行技能、法规、管理等知识培训,提高其经济管理水平和创业能力,并提供法律法规、相关政策信息,帮助农民工创业者树立创业的自信心,提高其心理、管理、经营素质,更好地创业成功,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刘梅兰)

  • 创业
  • 返乡
  • 农民
  • 民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