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江西:“三三六”工作法抓牢抓实就业脱贫

2021.03.05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江西省大力实施就业扶贫“三三六”工作法。截至2020年底,全省贫困劳动力总量171.7万人,其中131.5万人已实现就业。

实施“三纳入”推进机制。将就业扶贫工作纳入江西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省政府对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及省政府对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指标体系,着力推进。

打造“三支撑”保障机制。一是政策支撑。出台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扶贫车间建设及后续帮扶等政策文件。二是资金支撑。统筹整合使用就业补助资金,撬动行业扶持资金和地方奖补资金。三是人员支撑。建立“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镇推进和实施”机制,夯实省市县就业部门直接抓,行业部门合力扶、帮扶单位倾心帮,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劳动保障协管员结对包的攻坚格局。

拓展“六路径”工作机制。一是清底数。构建省级集中的就业扶贫数据库,建立贫困劳动力个人信息档案、公益性岗位等台账,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二是提技能。依托技工院校等优势资源力量,针对性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三是扩渠道。人社、扶贫部门共同组建工作专班,推进外出务工转移就业。四是促创业。支持鼓励贫困劳动力创业与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相结合,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五是强服务。应需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六是精指导。制定《就业扶贫工作指南》,加强市、县业务工作指导。


  • 工作
  • 脱贫
  • 江西
  • 作法
  • 抓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