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安徽:构建长效机制 助力稳定脱贫

2021.03.05

2016年以来,安徽省始终将就业扶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拓渠道、挖岗位,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找饭碗、造饭碗。2016年以来,安徽省累计开发居家就业岗位69.94万个、扶贫公益性岗位28.53万个;规范认定就业扶贫驿站815个、就业扶贫车间971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17万人;组织开展技能脱贫培训19.08万人次。2020年底,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规模达到179.09万人,形成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脱贫门路、人有就业岗位”的稳定就业脱贫模式。

强化政策矩阵合力。先后出台《就业脱贫工程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构建支持吸纳就业、转移就业、返乡下乡创业、就业扶贫载体扶持等政策矩阵。

常态化开展就业服务。每年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贫困劳动者就业信息摸底调查,制定帮扶计划,做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坚持发挥好“春风行动”“就业脱贫服务月”等已有品牌活动作用,创新打造“2+N”“空中招聘”等特色品牌,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应帮尽帮。

着力促进稳定就业。加强省外劳务输出,开展皖江地区企业与贫困地区劳务对接,支持就近就地就业。实施居家就业、就业扶贫车间、扶贫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基地招募、“2611”定向招工等举措,建立就业脱贫信息系统,为企业和贫困劳动力搭建精准对接平台,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稳定脱贫。


  • 扶贫
  • 贫困
  • 脱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