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高效化纠纷 便民促和谐——湖南省常德市创新劳动争议调解方式纪实

2019.08.15

“感谢仲裁员耐心调解,让我们能够这么快就拿到赔偿。”不久前,湖南省常德市一家物业公司的11名劳动者给常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送来一面锦旗,向办案仲裁员表示感谢。这起案件通过调解方式结案,11名劳动者拿到经济补偿、失业保险待遇等共计65万元。

近年来,常德市仲裁院一直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先、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调解方式,在提高调解率上下功夫,探索出一条部门联动、覆盖基层的调解之路。

基层调解,筑牢首道防线

“以前公司一直没有向我支付加班工资,我是有苦无处诉。后来听说公司所在的街道成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调解员反映了情况。在调解员的帮助下,公司很快就给我补发了加班工资。”近日,常德市仲裁院对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办理的案件进行回访,一家装修公司的职工这样说。

为了让劳动争议就近化解,自2016年起,常德市仲裁院以各乡镇(街道)劳动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指导各乡镇(街道)设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全面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将维权关口前移。如今,常德市已在近120个乡镇(街道)成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

今年1月,常德市仲裁院要求基层调解组织必须悬挂统一发放的调解标识,调解员在开展调解工作时必须佩戴徽章。此外,常德市仲裁院在基层调解组织全面推行统一的工作程序、工作职责以及调解员行为规范等,提高了基层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近三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常德市通过基层调解组织化解的劳动纠纷案件近700件,帮助劳动者获得各类补偿1000多万元,大多数劳动者在解决劳动争议的同时,能够继续与企业保持劳动关系。

常德市仲裁院负责人曾召盛表示:“如今劳动者维权意识越来越强,但是他们不愿意走进法庭与企业‘撕破脸’。针对这一情况,建立一个覆盖面广的调解体系就变得尤为重要。因此,基层调解组织是解决劳动争议的第一道防线。”

部门联动,织密调解网络

近年来,常德市仲裁院积极探索内外联动的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形成了“小纠纷基层调解、大纠纷仲裁调解、疑难纠纷合力调解”的调解网络。

常德市仲裁院协调劳动关系、劳动保障监察、信访等人社局内的相关部门,建立相互衔接的矛盾处理机制。对于集体劳动争议案件,各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共同处理,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同时,他们把好用工关口,在每年年中,各部门联合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宣讲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用人单位的依法用工意识。

此外,常德市仲裁院也注重联合外部职能部门,整合调解资源,建立起以仲裁部门为主导,司法、工会、律协、社区等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争议联动调处机制。

今年3月,常德市仲裁院联合当地司法局、总工会及多家律师事务所,对全市近100家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骨干进行法律知识以及调解知识培训,提高用人单位守法意识。今年7月,常德市仲裁院以湖南省律师协会举办主题年会为契机,开展“仲裁宣传日”活动,现场对劳动争议焦点问题、调解应当注意的重点问题解惑释疑。

典型示范,推进规范管理

“我的丈夫十多年前在常德市一家企业工作,因抓小偷不幸身亡,但企业一直按事故发生当年的标准发放抚恤金。如今微薄的抚恤金已难以维持全家生活,我本已做好和企业长期打官司的准备。后来企业的调解员找到我,了解我的情况后,立即向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汇报。两天之后,我就拿到了企业补发的7万多元抚恤金差额。”说起自己的经历,李大姐激动不已。

“当前的劳动纠纷很大一部分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因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理解不同发生的争议。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动纠纷高发企业逐一进行法律宣讲培训,提高企业内部调解员业务能力和调解能力,能够有效将劳动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曾召盛表示。

针对企业内部沟通机制普遍缺失、劳动者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畅、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作用弱化等比较突出的问题,常德市仲裁院选取示范企业,帮助企业建立企业内部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示范工作机制。该工作机制要求示范企业认真落实“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依托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采取召开恳谈会或协商会等方式,畅通企业经营管理者与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渠道,建立企业内部劳动争议协商解决机制;建立集体劳动争议预警制度,通过预测、预报和预防等措施,有效排查劳动争议隐患。

今年上半年,常德市共处理各类劳动争议913起,通过调解方式结案715起,调解率达78%以上,没有发生一起重大集体劳动争议,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魏政 董凌伊)

  • 劳动争议
感谢仲裁员耐心调解,让我们能够这么快就拿到赔偿。”不久前,湖南省常德市一家物业公司的11名劳动者给常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送来一面锦旗,向办案仲裁员表示感谢。这起案件通过调解方式结案,11名劳动者拿到经济补偿、失业保险待遇等共计65万元。 近年来,常德市仲裁院一直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先、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调解方式,在提高调解率上下功夫,探索出一条部门联动、覆盖基层的调解之路。 基层调解,筑牢首道防线 “以前公司一直没有向我支付加班工资,我是有苦无处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