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新职业—电子竞技运营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

2019.07.16

一、产生背景

电子竞技正在全球蓬勃发展,无论欧美还是亚州地区政府以及高校对于电竞这一新兴领域的关注度正在逐年提升。随着国家政策鼓励、5G技术的应用、资本市场的参与,我国电竞市场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电竞产业的规模化效应以及与文化产业的协同效应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电竞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最具潜力的市场。电子竞技产业的快速持续发展,需要高层次的人才做为支撑,尽管国内电竞产业链已经初步发展形成,但相比国外发达国家电竞市场,国内电竞产业发展时间尚短,运营人才较为缺乏。电竞产业对人才的需求极为强烈,人才已经严重制约电竞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通过培养电子竞技运营人才,将有效促进电竞活动及内容质量的产出,为最终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电竞文娱内容,促进电竞产业及相关文化健康、持续、有效发展。

电子竞技运营是一个完整的运营管理体系,每一个部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都需要钻研和探索。每一个电子竞技项目的诞生到顺利开展,都是电子竞技运营人员的知识结晶。体育是个传统产业,但是电子竞技还很年轻,虽然年轻但在整个产业内已经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设立“电子竞技运营师”这一新职业,对于建立健全电子竞技运营工作程序,进一步保证和提升电子竞技相关活动及内容整体质量,以满足广大电竞用户的需求,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推动电竞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 职业定义

电子竞技运营师职业定义:在电竞产业从事活动组织及内容运营的人员。

电子竞技运营师主要工作任务

基于电竞产业的实际需求和新职业电子竞技运营师的工作任务,分析其工作内容如下:

工作任务

具体工作内容

1.进行电竞活动的整体策划和概念规划,设计并制定活动方案

1. 组织筛选有关行业的资料,收集、分析和整理赛事及活动相关信息;

2. 策划全年赛事及活动方案,规划赛事体系,设计赛事盈利模式;

3. 根据全年赛事及活动方案,规划电竞赛事规模、比赛项目、赛程赛制,制定现场执行规范;

4. 策划电竞赛事及活动使用设备、网络环境、摄制、导播等方案;

5. 策划电竞赛事及活动内容的直转播方案。

2.维护线上、线下媒体渠道关系,对电竞活动的主题、品牌进行宣传、推广、协调及监督

1. 电竞赛事主题推广活动的策划及活动现场运营情况的协调和监督;

2. 电竞赛事品牌宣传活动的策划及活动现场运营情况的协调和监督;

3. 电竞相关媒体关系的日常维护;

4. 电竞赛事及活动微博、微信等渠道内容宣传推广;

5. 对各渠道内容宣传推广效果进行评估及优化。

3.分析评估电竞活动商业价值,确定活动赞助权益,并拓展与赞助商、承办商的合作

1. 对电竞赛事及活动的商业价值进行评估,分析赛事及活动的用户画像;

2. 根据商业价值评估,设计赛事及活动赞助权益,并制作赛事及活动招商方案;

3. 拓展赛事及活动赞助商,并与其进行招商谈判,签署赞助协议,并跟踪落实赛事及活动赞助服务;

4. 制定赛事及活动承办方案,并与其进行谈判;

5. 根据与承办商的谈判结果,对赛事及活动落地资源进行协调管理。

4.协调电竞活动的各项资源,组织电竞活动

1. 电竞赛事及活动现场内容执行;

2. 协调并监督电竞赛事及活动现场的执行情况,并对突发事情进行处理。

5.制作和发布电竞活动的音视频内容,并评估发布效果

1. 电竞赛事活动音视频内容的制作与发布;

2. 电竞赛事活动音视频内容发布效果评估。

6.对电竞活动进行总结报告,对相关档案进行管理

1. 制定电竞赛事及活动总结报告;

2. 赛事及活动档案建立及管理。

三、当前就业人群分析

据不完全统计,电子竞技运营师从业人员遍布全国各地,北京、上海、江苏、西安、广州、成都、重庆等地为从业人员高密度聚集区。针对这部分从业

人群呈现的特征,对电子竞技运营师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与文献分析,具体特征如下所示:

(一)年龄分布

被调查者有50%年龄分布在26-30岁之间,有38%年龄分布在23-25岁之间,只有10%年龄是分布在31-40分之间,仅有2%年龄是分布在18-22岁之间。电子

竞技运营师年龄普遍偏低,在被调查者中有88%的从业人员年龄是30岁以下。 

(二)学历分布

被调查者的学历基本集中在高中或中专、大专、本科这3个层次,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大专学历占被调查者总量的38%,其次是高中或中专学历占34%,最后

是本科及以上学历相对较少占28%。根据调查结果可见,电子竞技运营师目前就业人群学历相对偏低,基本集中在大专、中专学历,少数人拥有本科学历,相

未来电子竞技运营师岗位更期待高学历人群的加入。

 

(三)工龄分布

被调查者有58%工作年限在1-3年之间,30%工作年限是3-5年,这两项占据了被调查者总数量的88%。另外有7%的工作年限在7年以上,4%工作年限5-7年,2%工作年限不到1年。根据调研结果可见,电子竞技运营师的工作年限都相对较短,这与整个电竞行业发展周期较短有必然联系。

 

(四)所在企业规模

被调查者所在企业规模20人及以下占比12%,21-50人占比32%,51-100人占比37%,101-500人占比15%,501人及以上占比4%。根据调查结果可见,电子竞技运营师所在企业规模,大、中、小、微型公司都需要该岗位人才。其中中、小型企业就业人员较多,这与电竞行业相关企业发展周期较短有必然联系。

(五)薪资水平分布

有89%的电子竞技运营师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1-3倍。电子竞技运营师薪资普遍高于当地平均薪资。 

四、职业发展通道

电子竞技运营师是在电竞产业从事活动组织及内容运营的人员,它包括了电子竞技执行、电子竞技运营、电子竞技策划等核心工作内容,其职业通道大致可分为初级电子竞技运营师、中级电子竞技运营师、高级电子竞技运营师。

一般来说初级电子竞技运营师的工作内容包括赛事活动宣传推广、赛事活动市场营销、赛事活动合作招商、赛事活动场馆搭建、赛事活动现场内容执行、赛事活动直转播、赛事活动内容制作等;中级电子竞技运营师的工作内容包括赛事活动宣传推广监督与管理、赛事活动市场营销管理、赛事活动合作招商管理、赛事活动场馆组织搭建、赛事活动现场协调与监督、赛事活动直转播管理、赛事活动内容发布监督与管理等;高级电子竞技运营师工作内容包括赛事活动方案策划、赛事活动直转播方案策划、赛事宣传活动方案策划、宣传推广效果评估、赛事活动商业价值评估、赛事活动合作招商方案策划、赛事活动内容发布效果评估、赛事活动总结与管理等。

电子竞技运营师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电竞活动及内容质量的产出,为最终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电竞文娱内容,促进电竞产业及相关文化健康、持续、有效发展。就个人而言,电子竞技运营师是电竞相关企业晋升管理层的新渠道,是个人成长、职业发展的新发力点。电子竞技运营师的价值:

【对个人价值】新的职业选择,形成复合型人才竞争壁垒,拥有良好的就业和薪资前景;

【对企业价值】有效促进企业电竞活动及内容高质量的产出,为最终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电竞文娱内容,为企业带来收益,提高企业品牌知名度;

【对社会价值】促进电竞产业及相关文化健康、持续、有效发展。

五、未来市场需求

无论在全球还是国内,电竞行业都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年体育行业调查报告》,2018年全球电竞行业的收入为8.05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达到15.8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8.4%。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研究报告》,2018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为940.5亿元,预计2020年超过1350亿元。

目前我国的电竞企业,除了电竞赛事相关企业外,电竞产品运营企业、赞助商、直播平台、电竞俱乐部、广告公司等企业均对电竞运营师岗位有需要。调查显示,电竞行业接近六成的从业者,从业时间不满三年,在进入电竞行业时,具备专业经验的只有三成。电子竞技运营师从业人员遍布全国各地,北京、上海、江苏、西安、广州、成都、重庆等地为从业人员高密度聚集区。另外,山东、浙江、安徽、湖南、辽宁等地的电竞小镇建设也带动了周边省市的电子竞技就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只有不到15%的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的状态,预测未来五年电子竞技运营师人才需求量近150万人。可以看出,电子竞技运营人才十分稀缺,整个人才市场基本属于空白状态。电子竞技产业的快速持续发展,需要高层次的人才作为支撑,尽管国内电竞产业链已经初步发展形成,但相比国外发达国家电竞市场,国内电竞产业发展时间尚短,运营人才较为缺乏。

六、专家观点

四川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秘书长刘叶航:被录入新职业意味着电子竞技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此次电子竞技员和电子竞技运营师成为新职业,将有利于电竞真正被大众认可。电子竞技是未来发展很重要的行业,它不仅是体育产业,还涉及的到文化、旅游等方方面面,内涵十分丰富。无论是陪练还是职业选手,待遇都十分优厚,月薪基本达到五位数。但是在运动员保障方面还亟待规范,选手的职业病已经不可忽视,他们如何进行科学的训练和康复,都需要更细致的规范。

山西省人社厅职建处郜军:在国际赛事的推动下,电子竞技已成为巨大的新兴产业,电子竞技运营师数量增加和电子竞技员职业化势在必行。此次电子竞技员和电子竞技运营师成为新职业,将有利于电竞真正被大众认可。但是相比于产业的发展速度,电竞专业人才缺口巨大,人才培养仍是杯水车薪。由此可见,新职业的产生势必促进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改革,推动专业设置、课程内容与社会需求和企业生产实际相适应,促进职业教育培训质量提升,实现人才培养培训与社会需求紧密衔接。

    七、典型人物案例

(一)岳小波:80后年轻电子竞技运营师,已成为电子竞技赛事活动运营专家

岳小波是国内某赛事资深策划及活动运营专家,在成为电子竞技运营师之前,在教育行业做过市场、做过运营,凭借自身的努力累计了大量的行业经验,但受行业市场等各方面影响,从业3年感到自己的职业发展和个人能力发展都进入到了瓶颈期。

在苦于自身未来职业发展的时候,赶上了电子竞技行业的爆发式发展,凭借自身对电子竞技、对互联网的喜爱和吃苦耐劳、执行有力、追求卓越等优秀的职业精神,让他在电子竞技行业站稳了脚跟,从期初的协调、配合等方面的工作,到现在已经能够自己带领一个团队对一个电子竞技品牌进行策划、运营和管理,在电竞行业从业的4年里,现在已经成为职业圈里小有名气的电竞赛事及活动运营专家,已组织策划、运营及执行多届CMEG、CMEL官方赛事,对于电竞赛事策划、电竞赛事运营与执行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电子竞技运营的从业经历为他带来了职业价值也实现了自我价值。

(岳小波图/受访者提供)

(二)于宗民:电子竞技运营师6年从业经验,为自己证明

在成为电子竞技运营师之前,于宗民是某游戏竞技频道节目中心的负责人,由于就职公司发生变动之后,机缘走向了电子竞技运营师的从业道路,到目前已经拥有6年的电竞赛事执行、电竞相关节目制作经验,先后执行过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2016-2017线上线下赛事、ChinaTop2017深圳总决赛、2018新华电子竞技大赛廊坊站等诸多大型赛事和活动,主要工作内容包括电竞赛事策划,电竞赛事运营,线上线下电竞赛事的统筹执行等,目前已服务过超过10场的大型线下落地比赛,以及超过500个比赛日的线上直播,无论在行业内还是岗位上,都得到了同事的认可和领导的赞许,体现了个人价值和职业价值。

于宗民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求精求细求稳的职业精神,在电子竞技行业博得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未来还会有更宽、更远的路等他去走。

(于宗民图/受访者提供)

  • 竞技
  • 电子
  • 活动
  • 运营
  • 赛事
职业定义 电子竞技运营师职业定义:在电竞产业从事活动组织及内容运营的人员。 电子竞技运营师主要工作任务 基于电竞产业的实际需求和新职业电子竞技运营师的工作任务,分析其工作内容如下: 工作任务 具体工作内容 1.进行电竞活动的整体策划和概念规划,设计并制定活动方案 1. 组织筛选有关行业的资料,收集、分析和整理赛事及活动相关信息; 2. 策划全年赛事及活动方案,规划赛事体系,设计赛事盈利模式; 3.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