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重庆:九龙坡智慧医保助力民生 24小时医保服务不打烊

2024.03.28

“发言人来了——九龙坡区医保政策解读专场发布活动”现场。

3月27日,“发言人来了——九龙坡区医保政策解读专场发布活动”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明康公园举行。从活动现场获悉,九龙坡区部署200余台医保智能终端,打造了24小时医保服务专区。九龙坡区医保局成功创建了全市经办服务示范点3个,打造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升级版,让群众“零跑腿”。

本次活动由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宣传部、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主办。九龙坡区医保局现场解读了医保政策、发布最新信息。

九龙坡区医保局副局长郭玮介绍,九龙坡区医保局以创建国家智慧医保管理服务示范点为契机,探索“智慧医保”在服务民生方面的创新举措。全区部署了200余台医保智能终端,打造24小时医保服务专区,实现业务马上办、异地办、免申请办等多项便捷服务。

在智慧就医方面。九龙坡打造了“无感智付”医院,通过“刷脸终端”,完成挂号预约、签到就诊、医保结算等全流程刷脸就医服务;落地“医保智慧药柜”,提供24小时自助购药和医保结算服务。

九龙坡区医保事务中心主任蒋晓丽表示,九龙坡还打造了以区级经办平台为中心,13个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为支撑,村(社区)、医院等N个服务点为延伸的“1+13+N”医保经办服务体系。九龙坡区成功创建全市经办服务示范点3个,打造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升级版。同时,扎实开展长期护理保险、推进集中带量采购。

针对市民关心的成渝两地医保缴费年限互认、异地医保转移接续等问题,九龙坡区医保事务中心参保科科长彭亮强调,从今年起,成渝职工医保参保人可实现缴费年限相互认可、累计计算。

此外,九龙坡区医保局建设了“成渝双城医保服务站”,设置“成渝医保通办”窗口,实现医保参保关系转移“免申请办”、异地就医联网“马上办”、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估“异地办”。

在回答市民关于民营医院免费体检、诱导参保人住院的问题时,九龙坡区医保局副局长梁尤波明确表示,民营医院免费体检,免费住院,出院发放参保人礼品和现金,是典型诱导住院,其背后往往伴随欺诈骗保行为,九龙坡区医保局将对欺诈骗保严肃查处和持续打击。同时他提醒广大市民保持警惕,不能为了一点小利益而协助配合医疗机构骗取套取医保基金。(欧阳虹云)

  • 医保
  • 九龙坡区
  • 服务
本次活动由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宣传部、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主办。九龙坡区医保局现场解读了医保政策、发布最新信息。 九龙坡区医保局副局长郭玮介绍,九龙坡区医保局以创建国家智慧医保管理服务示范点为契机,探索“智慧医保”在服务民生方面的创新举措。全区部署了200余台医保智能终端,打造24小时医保服务专区,实现业务马上办、异地办、免申请办等多项便捷服务。 在智慧就医方面。九龙坡打造了“无感智付”医院,通过“刷脸终端”,完成挂号预约、签到就诊、医保结算等全流程刷脸就医服务;落地“医保智慧药柜”,提供24小时自助购药和医保结算服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