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四川巴中:通江县“培训+”模式助民增技促就业

2021.07.30

一、 培训+党史教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活动,创新推行“培训+党课+红色教育”模式,邀请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县委党校老师、县就业局班子成员、定点培训学校校长等党员干部,在职业技能培训班组织主讲一堂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深入人心。在7月1日举国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准备精美蛋糕,组织参训学员集中收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直播,畅谈百年历史感想,共唱红歌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生。今年以来,共开展培训班讲党课活动62堂,通过送小礼品、现金等形式慰问困难党员学员62人,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7期254人,发放党史知识宣传资料5000余份。

二、 培训+安全防护。围绕疫情防控、电信诈骗、消防安全等重要内容,创新推行“技能培训+安全防护”同步进行的教学模式。邀请县疾控中心、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干部或专家,开展疫情防控、电信诈骗、防火防电、防洪防汛等安全知识进培训班宣讲活动。各部门宣传干部,通过广泛收集各类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分析成因及深刻教训,在培训课堂以案教学,现场指导学员如何做好日常防护及应急事故处理,有效提高了培训学员在日常生活中各方面的安全防护能力。宣讲活动期间,为学员发放安全知识宣传手册7000余份,针对性解决学员家庭用电问题32起,发放医用口罩、消毒药水等防护用品3500余份。

三、 培训+微型招聘。根据参训学员的专业技能和就业意愿登记情况,在培训班结业之际,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项活动,组织一批用工单位,收集一批岗位信息,举办一场主要针对培训学员的微型招聘会,创新搭建“培训+招聘”的新平台,为参训学员提供就业创业指导,宣传优惠扶持政策,帮助他们尽快成功实现转移就业或自主创业。今年以来,共举办培训班微型招聘会23场,吸引参训学员及周边村民2000余人参加,达成就业意向356人次,推送就业岗位信息2万余个,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资料1.2万余份。

四、 培训+定向输送。积极收集县内外各类用工需求大的企业信息,与人力资源公司及上海申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都市冠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长期劳务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同时邀请县内人力资源公司、定点培训机构以及劳务合作企业,借助域外劳务基地对接平台,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推行“定点培训+定向输送”模式,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帮助参训学员特别是脱贫劳动者稳定就业。今年以来,通过劳务合作企业、域外劳务基地、东西部协作、微型招聘会等各类渠道帮助800余名学员实现就业,培训后就业率达81%以上。

  • 学员
  • 培训
  • 模式
  • 劳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