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湖北十堰:市人社局五管齐下化解企业“招工难”

2021.07.30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人社局将解决企业“招工难”作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创新举措解决招工与就业之间的矛盾。通过开展“靶向培训”、建立市县、区县劳务对接机制、线上线下招聘、直播带岗、校企合作联动、人力资源公司配置等五项措施,截止7月底,已帮助十堰市内重点企业招工8856人,占监测的125家重点企业缺工总数(今年2月份统计)8199人的108%,十堰市重点企业“招工难”问题已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一是靶向培训推动,定向输送上岗就业。重点围绕全市“一主三大五新”产业,开展技能培训,通过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采取“订单式组织、定岗式培训、定向式输送”的培训模式,集中开展重点产业、重点职业(工种)技能培训工作,切实增强全市技能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十堰市2021年计划完成1万人以上的“靶向培训”任务。截止目前,十堰市已开展“靶向培训”8130人,输送至市内重点企业上岗4849人。如张湾区为大洋智通公司培训上岗电焊工46人,为恒融公司、美瑞特公司输送107名电焊工学员上岗。开发区为东风液压动力公司培训上岗装配钳工121人,为十堰安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培训上岗电工38人,为十堰倍力汽车有限公司培训上岗装配工、焊工230人。

二是劳务协作拉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建立“2211”区县劳务对接机制,即由2个劳务输出县、2家市内重点人力资源公司、1所市属技工院校包联一个区,组织开展市县、区县劳务协作,精准对接农村劳动力就业意向和市城区重点企业用工需求,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具体安排为:由丹江口市、竹山县、峰阁公司、合美公司和市高级技工学校包联茅箭区;由竹溪县、郧阳区、卓瑞劳务、金光道人力资源公司和东风技师学院包联张湾区;由房县、郧西县、常青公司、瑞峰公司和职业集团学校包联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截止7月底,十堰市已输送286人到城区务工,如房县、郧西县人社部门分别输送131名、62名农村劳动力到东风小康上岗。

三是线上线下齐动,搭建就业供需平台。通过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推送就业岗位,积极服务企业用工。截至目前,十堰市共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340场,达成就业意向1.95万人,开展直播带岗招聘活动53场,提供就业岗位8.5万余个。建立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制度,监测市内125家重点企业缺工用工情况,通过“一对一”服务,共帮助企业招聘员工3421人。如2月下旬,十堰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开展直播带岗活动,为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招聘70余人上岗,保障了企业用工需求,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

四是校企合作联动,夯实技能人才基础。引导各高校、职业(技工)院校,确立本地化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不断提高职业(技工)院校毕业学生本地就业率,服务十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此,十堰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强化人社政策激励引导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将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教师素质、社会培训效果和本地化就业率作为主要指标,以学生的职业道德、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以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质效为核心,为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等方面予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就业政策资金落实、绩效考核、奖励评先的重要依据。据不完全统计,十堰市今年中职院校毕业生已实现本地就业300余人,为十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能支撑。

五是人力资源公司互动,助力企业招工用工。充分发挥十堰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优势,积极组织动员市内人力资源公司,主动对接辖区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在人员招聘、职位发布、薪酬社保等待遇上积极提供优质服务,全力帮助城区重点企业招工。5月上旬,十堰市人社局带队湖北合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企业赴陕西省安康市开展劳务协作交流活动,与旬阳县、白河县签订了人力资源合作框架协议,湖北合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还与安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促进劳动力人才的跨区域流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7月27日,秦巴区域促进就业联盟大会正式成立,河南南阳、陕西安康、湖北十堰、甘肃陇南等6个省12个地市(县)签订了合作协议,下一步将在人力资源协作、技能培训交流、人力资源招聘等方面予以深度合作。(王坤 杜胜兰)

  • 十堰市
  • 企业
  • 人力资源
  • 培训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