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江西宜春:袁州区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分析报告

2021.07.29

随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职能日益拓展、工作任务日益加重和服务对象不断扩大,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基层平台”)工作日渐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基层平台对促进城乡就业再就业、建立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稳定、切实解决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基层平台所面临的工作人员不稳定、工作任务繁重、工作经费不足等现实困难,致使不少基层平台工作者也因此感到困惑和迷茫。那么,如何才能稳固基层平台“根基”?如何突破基层平台建设发展的“瓶颈”?近日,笔者带着这些问题深入基层进行了调研,并提出一些工作对策,以期能更好的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  

一、 建设与现状 

袁州区20个乡镇8个街道建立了劳动保障事务所,其中,灵泉街道还建立了就业促进会,开展了许多创新工作,得到省委领导的高度评价。298个行政村和61个社区成立了劳动保障工作站,基本做到了劳动保障工作全覆盖,并实现了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和工作“六到位”,形成了就业和社保服务对象的基层网络。目前,全区乡镇、街道、社区均建立了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村)五级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延伸网络系统;每个乡镇、街道安排业务熟练的在职干部为所长,每个乡镇、街道劳保所聘请了2名劳动保障协理员。 

二、 存在的问题

1.工作人员不稳定。基层劳动保障所虽然配备了工作人员2至5人,但实际从事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业务的只有1至3人。其中,有编制人员多数不在岗,出现“有编人员不在岗,在岗人员没有编”现象,机构人员编制和专岗专职严重不匹配。

基层劳障所实行的是双重管理,工作人员归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管理,劳动就业部门负责业务指导。这种双重管理模式,使劳动就业部门缺乏对基层机构人员统筹调配使用的权限,基层专职人员被随意调用或安排从事非本职业务,导致工作人员不稳定,专职不专责、工作效率低的现象得不到有效控制,很难形成人员与工作的集中统一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难以调动,致使部分劳动保障工作难开展、任务难完成、政策难落实。

2.工作任务繁重。近年来,劳动保障工作“重心下移,服务前移”,越来越多的业务实施落实到基层平台,目前,基层平台,特别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需要负责农村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监测、就业援助、求职招聘、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小额贷款服务、新农保及医保、失保、劳动监察与劳动仲裁协查等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业务。同时,所有劳保所工作人员都还需要承担党委、政府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这么少的人要完成这么大的工作量,实际上是无法充分履行其劳动保障工作职责的,许多基层劳动保障所工作人员反映工作压力很大。

3.工作经费不足。一是各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所除了每年由劳动就业部门拨付一定的工作经费外,街道、乡镇财政几乎无任何资金补助。然而,相对基层平台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来说,每年拨付基层平台的工作经费不能充分满足其工作需要。二是所有基层劳动保障平台由于没有独立的账户,隶属于街道、乡镇的统一账户,统一管账,就业工作经费和专项补贴经费(如培训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等)不能专款专用,存在被挤占挪用、不能完全到位的情况。三是聘请的劳动保障协理员工资太低,每人每月就业部门拨付的几百元岗位补贴,只能保证其个人基本生活,工作强度大,工资待遇低,难以留住优秀人才。

三、 建议与对策

1.实行垂直管理。为保证基层平台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应该参照借鉴国土、人口计生等站所归口管理的做法,考虑将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劳动保障事务所工作人员收编,由劳动就业部门对其人事、财务、业务实行统管。基层平台工作人员不再在乡镇、街道政府兼职,真正做到“专职专业”,使之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层劳动保障工作。要完善基础管理,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引导基层工作人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帮助劳动者解决实际问题。

2.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招聘一批高校毕业生充实基层劳动保障队伍,从源头上提升基层劳动保障队伍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针对基层工作特点和实际,制定完善各种业务培训计划,采取在职培训、上派锻炼、轮岗培训等灵活多样、因需施教的培训方法,抓好抓实基层队伍的业务培训,提升基层队伍的综合素质,提高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政策水平和服务质量。

3.加大资金扶持。基层平台工作人员所承担的就业和社保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服务范围点多线长,工作成本逐年增加。一是市、区财政部门应加大资金倾斜扶持力度,适当提高劳动保障协理员岗位补贴标准。二是年初由劳动就业部门制订开展调查摸底、建立台帐、送岗位、送培训、送信息、举办招聘会等各类活动所需经费的计划,由市、区财政将扶持资金列入预算,每年定期拨付,为基层劳动保障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三是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要开设单独的账户,确保各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刘梦薇)

  • 基层
  • 劳动
  • 保障
  • 工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