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重庆:合川推进退捕渔民养老补贴政策落地落实

2021.07.20

“感谢国家对我们渔民的关照,感谢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享受到补贴政策后我的养老金从145元涨到了468元,对以后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家住重庆市合川区官渡镇方碑村的退捕渔民张发全,领到重新计发的养老待遇后十分高兴。

据了解,合川区人力社保局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上门为达龄的退捕渔民提供“一对一”政策宣传解答,动员渔民及时缴费以便享受养老补贴。2020年末,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渔民月均养老金143.87元,补贴政策实施后,月人均养老金提高到445.97元,退捕渔民养老保障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刘继书是合川区钓鱼城街道虎头村的渔民,现已70岁高龄,区人力社保局等单位经办人员多次入户耐心讲解政策,为老人算清缴费领待明白账,帮助老人享受到了退捕渔民养老保险补贴。目前,已有105名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退捕渔民享受到养老保险一次性缴费补贴,平均待遇水平提高了302.1元/月。

“政策实施前,合川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退捕渔民中选择最低档次缴费的占81.5%,补贴政策实施后,选择最高档次缴费的渔民占99.7%,退捕渔民从原来的被动参保转变为主动参保。”重庆市合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主任周学军说。

今年以来,合川区人力社保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落实退捕渔民养老保险补贴政策为民办实事,对退捕渔民进行政策“一对一”全覆盖告知,确保政策宣传不掉一户、不漏一人。目前,全区退捕渔民中已符合补贴条件857人,预计发放补贴600余万元,基本实现补贴应享尽享。(唐敖 唐琴)

  • 渔民
  • 补贴
  • 政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