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何达为:强化品质把控 提升产业育才聚才力度

2021.06.25

新华网广州6月21日电(李俊豪 廖航)荔枝对茂名高州市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伴随“互联网+”时代步伐,电商越来越成为农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如何发挥电商对农业的积极作用,综合产业建设、物流运输等环节,助力荔枝产业和品牌绽放网络时代新光彩?

近日,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简称“丰盛食品”)副总经理何达为表示,发挥电商平台优势,拉近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并推动荔枝产业标准化建设,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和吸收,助力高州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展电商须夯实品控

从2006年在东莞接触电商,到2012年脱产返乡创业,从事荔枝龙眼等农产品的销售配送,何达为创新推动高州水果生鲜运输销售发展。

“当时国内生鲜快递行业方兴未艾,周围很多朋友问我新鲜荔枝怎么买?”2012年起,看好家乡农业前景的何达为开始运作荔枝生鲜电商工作,主要从事高州本土特色农产品的流通、加工、研发等。他深谙电商促进农产品销售的制胜之道,通过与果农、电商平 台、包装供应商、物流服务商等多方面协调,致力于打通荔枝销售渠道、开拓全国市场,2012年度销售荔枝约20吨。

如今,消费者只要在手机上下单,荔枝就能不远千里送到消费者手上。从枝头到舌尖,广东荔枝如何在运输链条中坚守品质根基,把甜美的果肉、可口的滋味带给千家万户?何达为给出的答案是,开通广东荔枝快递专线,加强荔枝品牌和质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冷链物流环节,确保消费者吃得安心、买得放心。

他认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对商品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展电商要连接产业链的上下游,建立起涵盖种植、加工、物流、销售等管理体系,保证荔枝品质,改善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走进丰盛食品车间,田头冷库、冷链运输车等“硬件”设备摆在前面。“首先要做好荔枝的预冷工作,有效帮助荔枝保鲜;然后要跟物流承运商做好沟通,实现时间上的匹配、运输的高效便捷,把荔枝更快送到消费者手上。”他说。

在广东“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指导下,丰盛食品一步一个脚印,紧紧握住产品品控生命线,做深做强广东荔枝品牌培育和品牌推广,牵住品牌塑造带动乡村振兴的“牛鼻子”。2021年5月,丰盛食品以每斤高出市场价2至3元的价格收购荔枝鲜果1100吨,带动近360户荔枝种植户增收近350万元,为高州村民增收致富作出贡献。

为产业补充新鲜“血液” 推动广东荔枝“走出去”

2021年5月10日,5条货柜满载100吨、货值300多万元的广东荔枝,通过空运海运、跨越山海运往加拿大,实现了跨境电商出口“零突破”。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何达为认为,落地更多“新农人”培训班课程,为当地果农、返乡创业青年等构建传授知识的平台并提供学习的良好机会,是推动广东荔枝更好“走出去”的重要举措。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015年,何达为担任了高州市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并担任茂名市电商协会特聘讲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各类培训工作。同时,他还兼任高州市根子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社长,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现有社员58户,辐射带动农户2600多户。

他表示,荔枝产业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需要更多能够脚踏实地、富有创造思维的人才为产业发展补充新鲜血液,助力荔枝产业发扬光大。“我希望,我们年轻的这一代“新农人”,在能力许可的范围内能够进一步把高州农业做优、做大、做强!”

  • 荔枝
  • 电商
  • 消费者
  • 发展
  • 产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