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广西壮族自治区:稳步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让青年力量闪耀八桂

2021.05.06

4月28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西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规划自2019年4月实施以来,广西青年就业创业、成长服务、技能培训、权益保护等工作稳步推进,广大青年渐渐成为千乡万村、各行各业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

实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领头雁”培养计划,在各地选树一批创业成果好、示范带动强的青年致富带头人。2020年,提升计划覆盖面,培训扶持更多返乡创业者、本地创业者、大学生村官、复员军人、驻村干部成为脱贫致富的“领头雁”。据统计,自规划发布以来,共青团广西区委共培养1.3万名“领头雁”,其中5601人是全区各村的团支部书记,占比42%;2020年年底实现全区村(社区)团支部集中换届,一大批“领头雁”走上村团支部书记的岗位,绝大多数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积蓄了一支靠得住的重要力量。

建设“广西青空间”、组建青年突击队。全区建成“广西青空间”180多个,建设自治区级示范性易地扶贫搬迁点“广西青空间”服务平台58家,实现了易地搬迁安置点团组织应建尽建;在南宁市、柳州市、百色市、贺州市、河池市的6个贫困县建设团中央易地搬迁社区治理试点;目前“广西青空间”联系固定志愿服务队伍和青年社会组织2200人,受益青年人数超过12万人;1029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第一线展现了新风采。2021年,组建青年突击队200多支近3000人,开展广西重大项目青年突击队建功竞赛活动,带动广大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建功立业。

实施“圆梦行动”“千校万岗”“青创10万+”行动,进行青少年学业资助、青年就业帮助和青年创业帮扶。数据显示,在学业扶贫方面,“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共筹集资金1.8亿元,资助贫困大学生逾8.2万人;“希望英才”基金资助239名广西籍贫困生攻读硕士、博士;为2.947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学业资助。在就业帮助方面,搭建了“蓝领天下”“人智通”等就业信息化平台,开辟东西部扶贫青年协作劳务转移渠道;“千校万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090场,提供岗位35.9万余个,792名专职团干部与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结对帮扶,累计帮助2482名大学生实现就业。在创业扶助方面,青创联盟筹集资金近2000万元,培养了6000名有志青年创业。(记者/吕欣)

  • 青年
  • 创业
  • 广西
  • 实施
  • 领头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