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江西赣州:石城县四措并举就业扶贫推动脱贫攻坚

2021.04.25

近年来,江西省石城县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扶贫开发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强化保障、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强力推进,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扶贫工作目标,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保障,压实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该局确保组织领导有力,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区分工作责任,做到工作有人员、任务有统筹、行动有计划、落实有措施、肩上有责任。二是强化人员保障。在人员配置上优先考虑,通过整合部门资源,抽调相关工作人员与原单位脱钩脱岗专职从事扶贫相关工作,确保了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作有人干事、都能干事、干出实事。

细化台账,精准帮扶。一是建立贫困家庭就业台账。依托大数据平台,统筹安排村组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认真盘清帮扶村贫困劳动力数量、年龄结构、就业意愿、就业需求、技能培训需求等情况,认真填写《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扶贫一户一表登记表》,建立健全贫困劳动力信息数据库,做到做到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专人负责,动态管理,确保后续工作中能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精准服务。

宣传引领,营造氛围。该局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村务公开栏等媒介,多形式、全方位大力宣传就业扶贫的优惠政策、重要举措、扶持办法,及时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报道,并利用重要节日、农村赶集等时机,组织相关人员印制发放扶贫宣传手册、宣传卡,最大限度的扩大政策知晓率,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贫困人员就业脱贫的浓厚氛围。

协调配合,强化培训。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目标,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推动技能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有效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的转移就业能力,助力脱贫增收。整合教育、宣传、扶贫等部门资源,多形式加大技工院校招生宣传力度。宣传技工院校国家助学金、免学费等优惠政策,宣传技能成才的典型,宣传掌握技能对于促进就业创业、提高收入水平的重要作用,引导贫困家庭子女上技校、学技能,通过自身发展走出困境。(廖志坚)


  • 扶贫
  • 脱贫
  • 宣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