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事例

江西袁州:踏石留印,狠抓就业扶贫工作

2021.01.06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袁州区就业局全局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强化就业服务政策措施,有序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形成就业扶贫工作长效机制,促进贫困人口尽早脱贫。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力争交出扶贫工作的满意答卷。

完善贫困人口劳动力台账。根据区扶贫办贫困人口基础数据,按照“精确、清楚、动态”的工作要求,由各乡镇、街道人社服务所开展调查摸底,收集贫困人口劳动力就业状况、就业意向及培训愿望等信息,详细了解掌握就业扶贫对象就业、培训、创业资金等脱贫需求,建立贫困人口劳动力台账,区就业部门进行汇总,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实现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

开发扶贫专岗援助就业。各乡镇、街道完善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大劳动保障协理、社区服务、村(居)公共服务等适合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开发。各行政村结合地方实际,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稳妥招聘安置本行政村符合岗位要求的就业扶贫对象;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加大保洁、保绿、保安等后勤服务类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业园区企业发挥吸纳就业人员多的优势,开发适合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的后勤服务公益性岗位,2020年共开发就业扶贫专岗2228个,直接安置贫困人口劳动力就业。

鼓励企业招聘吸纳就业。鼓励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积极招聘贫困人口劳动力就业,采取“党建+”、“帮扶+”的方式,联系扶贫对象,帮助解决扶贫对象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的问题,使扶贫对象顺利就业、稳定就业。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对有就业愿望的就业贫困户劳动力进行职业介绍,力争更多的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就业。2020年,全区共有67个就业扶贫车间(示范基地)吸纳535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组织技能培训帮助就业。积极引导、组织、动员、鼓励贫困对象参与不同需求的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凡是有技能培训愿望的贫困人口劳动力,区分不同情况,做到参加培训率达到100%。一是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提升电子商务的操作水平;二是开展订单式培训。根据园区企业和本地企业需求,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输入企业就业;三是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结合当地种植、养殖特点,加强当地种植、养殖培训;四是指导企业员工新招员工上岗前的技能培训。以上各种培训均落实培训补贴资金。今年,该区根据402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培训需求,与市实训中心等有关机构进行联系沟通,分工种、分批次组织开展培训。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优先安排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贫困人口劳动力免费参加创业培训,提高其创业本领,增强创业意识。在政策范围内,对创业资金困难、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劳动力,优先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的资金扶持。

引导贫困高校毕业生见习就业。建立贫困毕业生信息库,加强用工信息对接,广泛拓宽就业渠道,组织各类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联合开展贫困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鼓励用人单位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职业见习岗位,见习期间,用人单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生活补贴,给予用人单位见习补贴。(刘梦薇)


  • 扶贫
  • 贫困
  • 培训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袁州区就业局全局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强化就业服务政策措施,有序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形成就业扶贫工作长效机制,促进贫困人口尽早脱贫。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力争交出扶贫工作的满意答卷。 完善贫困人口劳动力台账。根据区扶贫办贫困人口基础数据,按照“精确、清楚、动态”的工作要求,由各乡镇、街道人社服务所开展调查摸底,收集贫困人口劳动力就业状况、就业意向及培训愿望等信息,详细了解掌握就业扶贫对象就业、培训、创业资金等脱贫需求,建立贫困人口劳动力台账,区就业部门进行汇总,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实现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