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事例

福建上杭: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脱贫摘帽

2021.01.05

蓝桥英是福建省上杭县官庄畲族乡福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孩子正在就读大学和初中,而婆婆肢体二级残疾需要有人在家照顾,所以不能外出打工,全家就靠着蓝桥英夫妇俩打零工的钱勉强维持生计。蓝桥英说:“因为家里有残疾老人需要照顾,小孩读书也需要照护,不能象别人一样出外面去打工,靠我跟老公两个人在村附近打打零工过日子,生活很苦。自从去年村里脐橙基地建立后,村里就让我在这里做工。在这里我很自由,可以根据家里的情况,有时一天干一两个小时,有时一天五六个小时,由我自己安排,每月收入有2000多元,而且工资收入每个月都很准时,如果我们要急用的话,跟老板说了后,老板也会先预支给我们。有了这笔稳定的收入,家里贫困的面貌就彻底改变了。感谢党和政府,让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官庄畲族乡,位于福建省上杭县西北端,为长汀、上杭、武平三县交界地。是闽西仅有的两个少数民族乡之一。北接长汀县宣成乡羊牯乡,西连武平县桃溪乡,东与上杭县才溪镇、通贤乡接壤,南与珊瑚乡山水相依。面积123平方公里,是三县交界的枢纽和物资集散中心,为上杭县四大圩场之一。距县城58公里,是上杭县较为偏远的乡镇之一。今年以来,该乡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积极从外省引进脐橙种植项目,新增就业岗位,让贫困户在家门口端稳“饭碗”增加收入确保精准脱贫。

为了帮助像蓝桥英这样因为家庭的原因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户能在家门口就业,官庄畲族乡福泉村两委班子想方设法,积极引进脐橙产业,让原本抛荒的土地都种上了让贫困户能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官庄畲族乡福泉村党支部书记钟雄指着已经种上的脐橙的一片土地对县人社局服务进乡村工作队负责人上杭县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丘凤初说:“当时这边全部是荒地,因为缺水的原因啥都没有种,作为村里面的支部书记,首先要考虑到村民的收入,村民心里面想什么,所以就把赣南脐橙引进来种,让无法外出务工的群众能在家门口就业,让贫困户端稳‘饭碗’,增加收入,精准脱贫”。

在官庄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牵线搭桥下,蓝桥英和村里许多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一样,成了脐橙基地里的工人,负责除草、松土、施肥等。

据了解,脐橙种植项目引进以来,官庄畲族乡采用“党建+企业+农户”模式,与扶贫开发相结合,让当地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使得贫困群众月均增收2000元以上,并给有意愿种植脐橙的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定期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的致富能力。对于像蓝桥英一样上有老下有小的贫困家庭来说,能在家门口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还能照顾家庭做好事务,真是两全其美的好事。

一起在脐橙基地干活的村民蓝天连对丘主任说:“村里建起了脐橙基地,让我能在家门口有活干真得很好,每天准时来准时回去,乡亲们在一起干活很好,心情也很愉快。过去打零散工要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有一天没一天,收入不稳定,家里也照顾不到。现在在家门口就业,当然很好,干起活来也不觉累。”

目前,该基地已种植200多亩15000多株脐橙,带动当地35人就业。预计三年后,这片荒地将创造5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以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对于今后的发展,福泉村党支部书记钟雄对丘主任说:“接下来我们准备把天后宫、福泉井九厅十八井、红色文化及宗祠跟脐橙基地连在一起打造一条精品的乡村旅游线路,助力我们福泉村乡村振兴。”


  • 家门
  • 门口
  • 脐橙
在这里我很自由,可以根据家里的情况,有时一天干一两个小时,有时一天五六个小时,由我自己安排,每月收入有2000多元,而且工资收入每个月都很准时,如果我们要急用的话,跟老板说了后,老板也会先预支给我们。有了这笔稳定的收入,家里贫困的面貌就彻底改变了。感谢党和政府,让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官庄畲族乡,位于福建省上杭县西北端,为长汀、上杭、武平三县交界地。是闽西仅有的两个少数民族乡之一。北接长汀县宣成乡羊牯乡,西连武平县桃溪乡,东与上杭县才溪镇、通贤乡接壤,南与珊瑚乡山水相依。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