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云南省安宁市建立联动机制 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

2019.09.02

今年以来,云南省安宁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安宁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安宁市总工会与安宁市各街道办事处形成联动机制,多管齐下整治企业恶意欠薪行为,切实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我们本以为没有办法了,感谢你们帮助我们追回欠薪。”8月2日下午,安宁市仲裁院派驻草铺街道仲裁庭会同安宁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安宁市总工会、安宁市草铺街道办事处、安宁市草铺街道总工会维权站,对云南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80余名农民工工资的案件进行了处理。在知道处理结果的那一刻,农民工代表王师傅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今年3月至5月,王师傅等80余名农民工在云南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承包的位于草铺街道的一处工地工作。云南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以发包方安宁某化工有限公司未支付劳务款为由,拖欠了包括王师傅在内的80余名农民工90余万元工资。

草铺街道办事处在接到农民工投诉后,立即启动联动机制,向安宁市仲裁院派驻草铺街道仲裁庭、安宁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及安宁市总工会发出了联动请求。秉承“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精神,几家单位在今年8月2日下午到安宁市草铺街道总工会维权站对案件进行调查。在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从法律规定、道德伦理、法律后果等方面对涉案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耐心劝说。最终,涉案企业负责人同意在今年8月9日前将拖欠的90余万元工资全额支付给农民工。

此次案件是联动机制形成后四个部门联合处置的第一起集体劳动争议案件。草铺街道派驻仲裁庭的设立及联动机制的运行,切实做到了争议不出街道、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节约了劳动者的维权成本,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张菁)


  • 劳动争议
年以来,云南省安宁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安宁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安宁市总工会与安宁市各街道办事处形成联动机制,多管齐下整治企业恶意欠薪行为,切实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我们本以为没有办法了,感谢你们帮助我们追回欠薪。”8月2日下午,安宁市仲裁院派驻草铺街道仲裁庭会同安宁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安宁市总工会、安宁市草铺街道办事处、安宁市草铺街道总工会维权站,对云南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80余名农民工工资的案件进行了处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