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事例

青海湟源:服务到家门 扶贫显成效

2018.12.19

2017年,湟源县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精心做好政策宣传、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扎实提升就业扶贫工作质量。

一、 宣传形式多样化,提升政策知晓率。一是制作“精准扶贫就业创业服务卡”,发放至贫困村建档立卡人员手中,扩大政策知晓面。二是开通“湟源县就业服务局微信公众号”,将该公众号二维码制成立式小牌,发放至所有乡镇、社区服务大厅,实现刷码学政策。三是充分利用青海省农牧区信息化主动服务平台,将劳务信息、办事流程等相关信息编辑成短信发至农户手机上,让农户第一时间掌握和了解相关信息。

二、 就业服务到家门,促进劳务输出。一是组织用工企业及业务人员利用流动服务车入村入户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的“三送”活动,将岗位信息送到家门口,将招聘会办到贫困村,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下村服务”。二是与新疆建设兵团、海西劳务工作站、南京市加强劳务合作,精准对接岗位信息,引导务工人员跨县跨省转移就业。三是先后3次组织人员对全县所有劳动力进行入户调查,建立全县农村劳动力台账、城镇劳动力台账、贫困劳动力台账。

ba633d4a218f289387f8dfbfd53e8f41

将招聘会办到贫困村

三、 技能培训接地气,增强技能脱贫效果。一是围绕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精心筛选培训专业,组织培训机构因村因户、因人因需科学施训。二是将有意愿但分散零散的贫困劳动力集中起来,以乡镇为单位集中进行培训,就近组织技能培训。三是对培训工种相同但人员分散的问题采用统一乘车的方式集中组织培训,解决了部分贫困村因班制不够,组织难度大的问题。四是认真执行培训监管制度,严把开班审批、教师选派、学员组织等关口,每期培训班检查不少于3次,做到培训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提高培训质量。

  • 培训
  • 服务
  • 贫困
  • 家门
  • 劳动力
三是充分利用青海省农牧区信息化主动服务平台,将劳务信息、办事流程等相关信息编辑成短信发至农户手机上,让农户第一时间掌握和了解相关信息。 二、 就业服务到家门,促进劳务输出。一是组织用工企业及业务人员利用流动服务车入村入户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的“三送”活动,将岗位信息送到家门口,将招聘会办到贫困村,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下村服务”。二是与新疆建设兵团、海西劳务工作站、南京市加强劳务合作,精准对接岗位信息,引导务工人员跨县跨省转移就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