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事例

贵州罗甸:发挥基层作用 增强就业扶贫实效

2018.12.19

罗甸县坚持就业扶贫工作重心下沉,加强基层建设,发挥基层作用,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有力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

一、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一是在贫困村和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建立村级人力资源服务站(公司),人员3至5人,主要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二是建立就业扶贫工作台账。按照“一户一档,一村一册,一乡一簿”要求,建立贫困村、贫困户就业扶贫工作台账,信息实时更新,资源实时共享,服务实时跟进,问题及时发现解决,提高精准就业扶贫水平。三是印发宣传手册。县人社部门局收集汇总就业扶贫政策,编印成册,发放至广大贫困户、社会群众和企业,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四是制作就业帮扶明示牌。注明帮扶人员的姓名、职务、帮扶内容等,随同州人社局制作的就业绿卡一并发放到贫困户手中,让贫困户能清楚明白就业帮扶的内容措施。

二、 发挥村级人力资源服务站作用。一是调查了解贫困劳动力就业愿望和需求,收集筛选用工岗位,推荐适合岗位供求职者选择。二是对本县辖区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1人就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2000元奖励,提升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的积极性。三是对从事季节性就业的贫困户劳动力,按照劳务派遣的方式组织参与各种季节性、临时性和弹性用工。四是介绍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每成功介绍一人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享受300元的就业服务补助经费。五是配合到村招聘企业,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招聘,提供人岗对接服务。

三、 建立工作激励机制。县财政每年从就业扶贫资金中安排资金,作为精准就业扶贫工作奖励基金。由人社部门制定工作考核办法,组织实施村级人力资源服务站工作考核。对工作完成情况好、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村级人力资源服务站,给予3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奖励资金作为转移就业服务经费。

  • 扶贫
  • 贫困
  • 劳动力
甸县坚持就业扶贫工作重心下沉,加强基层建设,发挥基层作用,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有力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 一、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一是在贫困村和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建立村级人力资源服务站(公司),人员3至5人,主要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二是建立就业扶贫工作台账。按照“一户一档,一村一册,一乡一簿”要求,建立贫困村、贫困户就业扶贫工作台账,信息实时更新,资源实时共享,服务实时跟进,问题及时发现解决,提高精准就业扶贫水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