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事例

陕西山阳:政策方案先行 精准帮扶就业

2018.12.19

山阳县认真贯彻省、市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拓宽转移空间、扩大就业创业、促进群众增收为宗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38万人。

一、 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县、镇、村三级成立就业创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顺畅有效的就业扶贫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制定实施《山阳县就业扶贫工作规划(2016-2020年)》,明确就业扶贫工作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实行周报告、月汇报、季督查、年考核制度,建立形成常态化就业扶贫工作督查考核机制,激发动力,传导压力。

二、 强化就业培训,能力提升到位。制定实施《山阳县“十三五”开展技能培训实现技能脱贫实施意见》,分解落实就业扶贫培训任务。以畜禽养殖、果树栽培、餐饮服务等实用技术为重点,组织开展技能培训101期、创业培训18期,分别培训贫困劳动力2707人和450人,有力提升了贫困劳动力的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

技能培训2

开展技能培训

三、 强化公岗开发,安置服务到位。制定实施《山阳县公益性岗位开发方案》,开发公益专岗和贫困村特设公益性岗位,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帮扶的“三无”贫困劳动力462人,落实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52个。

四、 强化劳务输出,转移就业到位。制定实施《山阳县做大做强劳务产业实施意见》《山阳县劳务品牌创建实施方案》等文件。重点项目带动,创建“山阳建筑技工”、“山阳羊肉泡馍”、“山阳家政”三大劳务品牌,实施“百企联百村带万户”就业脱贫工程,新增转移就业扶贫岗位1.3万余个。积极推进宁商劳务协作,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20余人。

有组织转移就

强化劳务输出 有序转移就业

五、 强化示范创建,引领带动到位。制定实施《山阳县就业扶贫示范镇、示范村、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抓点包扶示范,创建市级就业扶贫示范镇、示范村和示范企业共9个,创建国家、省、市、县四级就业扶贫基地共4个,建设社区工厂1个,带动52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同时,深入开展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审核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106万元,扶持带动320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


  • 扶贫
  • 贫困
  • 实施
  • 示范
  • 工作
阳县认真贯彻省、市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拓宽转移空间、扩大就业创业、促进群众增收为宗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38万人。 一、 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县、镇、村三级成立就业创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顺畅有效的就业扶贫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制定实施《山阳县就业扶贫工作规划(2016-2020年)》,明确就业扶贫工作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