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中:油坊镇“15分钟医保服务圈”“圈”出便民“同心圆”

2024.03.28
15分钟医保服务圈”,即以居民居住区为中心,步行15分钟所及范围内可办理医保相关业务。如今,这样的服务圈已经在江苏省扬中市油坊镇居民家门口形成,不仅办理医保业务更加方便,服务内容也在不断拓展。 居住在扬中市油坊镇油坊村的新手爸爸张先生对此感受颇深,“以前新生儿参保需要到医保中心办理,再去银行缴费,然后去社保中心申请社保卡,现在在我们油坊镇便民服务中心可以一站式办理,也不用开车往三茅赶,真的方便多了。

“15分钟医保服务圈”,即以居民居住区为中心,步行15分钟所及范围内可办理医保相关业务。如今,这样的服务圈已经在江苏省扬中市油坊镇居民家门口形成,不仅办理医保业务更加方便,服务内容也在不断拓展。

居住在扬中市油坊镇油坊村的新手爸爸张先生对此感受颇深,“以前新生儿参保需要到医保中心办理,再去银行缴费,然后去社保中心申请社保卡,现在在我们油坊镇便民服务中心可以一站式办理,也不用开车往三茅赶,真的方便多了。”

近年来,扬中市油坊镇便民服务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优化医保便民、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真抓实干,打造“一窗受理、后台联办、窗口出件、一次办结”的医保经办服务模式,着力推进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的便利化,在2023年成功创建江苏省“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实现医保经办服务“就近办”“家门办”,让基层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为民服务为“点”,守住服务“圆心”

油坊镇便民服务中心对标创建要求,统筹配套保障资金,医保服务窗口遵循“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政务服务基本制度,承接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医疗保险参保信息查询、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医疗费用报销等34项业务。

开辟绿色通道,完善“适老化”服务,为老年人和困难群体提供一对一陪同指导服务。通过“一事一评”、“好差评”进行服务质量评价,并将其作为个人考核重要依据,促进医保服务提质增效。

以帮办代办为“线”,延长服务“半径”

掌握辖区内各类对象基础信息,针对高龄、出行不便群体,跑腿上门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丰富健全医保公共服务“网办”“掌办”等线上服务方式,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医保云,推动政务数据共享,业务全程可查可追溯,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据了解,当前扬中市医保电子凭证有以下三种申请方式:1、参保人在微信中搜“我的医保”-点击关注-点击医保凭证-点击激活凭证,并进行人脸识别后即可完成激活。 2、参保人可在支付宝中搜“医保电子凭证”点击领取凭证,并进行人脸识别后即可完成激活。3、参保人也可先行下载江苏医保云APP,在该平台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与青少年,其家属成员也可在江苏医保云平台经人脸识别后为他们代为激活。

升级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两台自助一体机,实现多项高频事项自助办理,医保服务24小时不见面办理。

以基层需求为“面”,画好医保服务“同心圆”

“您好,我想咨询下长期瘫痪在床的老年人,能不能申请这个长护险?”随着长护险宣传的深入,2024年一开年,就有不少居民到村社区咨询长护险申请的相关问题,长旺村医保窗口前,居民正向工作人员询问该事项。在了解该居民的基本情况后,工作人员向居民详细介绍所需申请材料和填报注意事项,耐心解答居民疑问。

油坊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对接村级事项,为办事对象提供“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不受村域限制,就近提出办事申请、完成办事行为”的服务,确保参保人员在出行15分钟内,就能实现医保业务身边办、就近办。

油坊镇将继续围绕群众诉求谋划思路,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评判标准,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持续为参保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医保公共服务。着力打造高品质的“15分钟医保经办服务圈”,更多的经办服务点也在抓紧建设中,将高频医保服务事项下沉到百姓家门口,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便捷服务,构建为民服务“新阵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姚亚文 黄熳 姜华)

  • 服务
  • 医保
  • 油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