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陕西西安:“小蓝车”托起残疾人创业就业梦

2024.03.29

新华网西安3月28日电(记者郑昕)“坐在这个车里不受罪,我从清早到现在已经卖了240多块钱。”正把热腾腾的包子递给顾客的肢体残疾人刘华告诉记者。

3月28日,十辆造型别致的湖蓝色餐车整齐地停放在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的创业咖啡街区,迎接他们新的“主人”。一早入驻的餐饮门类从肉夹馍等陕西特色小吃到由听障者经营的“静默”咖啡、奶茶不一而足。伴着明媚阳光,餐车飘来的香气吸引了不少正在街区内运动、通勤的市民,有的餐车前甚至排起了长队。

在当天上午的捐赠仪式上,爱心企业捐赠了价值110余万元的130辆残疾人便民服务餐车。这批“小蓝车”将陆续送到残疾人手上,帮助他们通过运营餐车就业上岗、自立自强。

20240328e937fd0172d144229bffd168addaf925_1982a3ef82e640e7806a13b1ef84caef

顾客正在残疾人经营的餐车旁取餐。新华社记者 郑昕 摄

这家爱心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捐赠将为残疾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对他们的家庭和所在社区带来更多益处。

据了解,西安市“助爱小餐”残疾人就业项目以残疾人便民服务餐车为主要形式,筛选有就业意愿及能力的残疾人,安排他们就近、就地、就便工作。自2023年启动以来,项目已让西安近百位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实现了增收。

20240328e937fd0172d144229bffd168addaf925_859e1628e28243b5b8853b95b1dca375

    听障咖啡师正在餐车上制作饮品。新华社记者 郑昕 摄

在西安市新城区经营一辆凉皮餐车的残疾人王晓阳告诉记者,他的餐车就放置在社区附近,有运营团队协助菜品的制作、配送和销售服务,工作省心、收入稳定。

“一年来餐车的生意蒸蒸日上,不仅让我靠着力所能及的劳动补贴家用,更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善意。”王晓阳说。

“以‘助爱小餐’项目为代表,西安一系列助力残疾人就业工作社会化、市场化的尝试取得了明显成效。”西安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姚伟表示,未来相关部门还将继续探索拓展残疾人就业的新路径,多层次、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充分就业,提升这一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 残疾人
  • 餐车
  • 西安
华网西安3月28日电(记者郑昕)“坐在这个车里不受罪,我从清早到现在已经卖了240多块钱。”正把热腾腾的包子递给顾客的肢体残疾人刘华告诉记者。 28日,十辆造型别致的湖蓝色餐车整齐地停放在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的创业咖啡街区,迎接他们新的“主人”。一早入驻的餐饮门类从肉夹馍等陕西特色小吃到由听障者经营的“静默”咖啡、奶茶不一而足。伴着明媚阳光,餐车飘来的香气吸引了不少正在街区内运动、通勤的市民,有的餐车前甚至排起了长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