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

拓宽就业路 提供大舞台

2023.08.10

日前,北京工业大学应届毕业生王康在参加多场就业指导和双选会后,顺利接到了北京市一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入职通知,喜不自胜。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把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王康告诉记者,他对产品开发的流程等很感兴趣,希望能在做项目过程中不断学习先进技术,磨炼、提升自己的专业本领。

像王康一样,很多高校毕业生选择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万余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9.8万家。今年上半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同时,调研显示,近一半的“小巨人”企业反映高端人才短缺,“招工难”与“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仍存在。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定于7月17日至9月30日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面向2023届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

这次网上招聘活动通过线上设置专区发布招聘信息、在线简历投递,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直播带岗等,联合社会化招聘平台,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性服务,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还联合教育部开展了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今年以来,共有84万家中小企业参与活动,发布545万多个岗位,学生投递简历数达到2107万份。

“中小企业作为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把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进一步结合,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各类优质中小企业拓展就业岗位。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与中小企业对接渠道,为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毕业生朋友们,中小企业灵活性高、发展速度快,在中小企业工作,涉猎面广、锻炼机会多、成长快。特别是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代表的优质中小企业,是你们大展身手、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该负责人说。


  • 中小企业
  • 专精
  • 毕业生
  • 提供
  • 高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