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如何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家:深化产教融合同频共振

2023.07.20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许维娜、实习生陈梓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也是现代职业教育最大的发展优势。

为加快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持续优化人力资源供给结构,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围绕“赋能”和“提升”,提出5方面19条政策措施。

清华大学教育战略决策与国家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传毅表示,《方案》紧贴行业企业转型需求和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命脉,指明了通过产教融合赋能职业教育质量的行动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方案》针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产教融合型企业、高职和应用型本科院校等提出了一系列量化目标,在王传毅看来,目标的背后是国家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力扶持。

“优先发展起来的城市、企业、院校、基地等‘头雁’集群享有‘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王传毅表示,组合式激励的落地生根需要多个领域和相关部门联合、一致行动,需要构筑质量保障、监督反馈和多元评价的机制促进产教融合的顶层设计更加科学、合理、有效。

同时,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陈宜大认为,这些激励政策也实现让企业参与不难、参与有利,明确了行业和企业支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社会责任,鼓励企业参与高质量职业教育发展,释放出政策红利。

《方案》指明了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所要聚焦的重点产业,积极推进学科专业体系与产业发展相适应。

“校企合作、专业调整、实训基地建设都要遵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王传毅认为,在校企合作的头部阵营中优先形成有效互动机制,以企业发展拉动人才培养各个环节的改革进程,以人才培养快速满足企业人力资源需要将有效解决校企合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同时,王传毅强调,伴随职业教育优势专业和品牌效应的聚集,职业院校的创新能力和科研实力也在逐渐增强。企业和院校共享优质资源,企业出题,联合组队,在共享技术平台中实现企业技术升级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创新培养,在产教融合的过程中促进科教融汇。

《方案》明确提出,要“培养服务支撑产业重大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质量就业”。

“产教融合培养人才的实施过程实际上是企业知识创新和学生职业知识、能力、素养培养过程的有机融合,通过科学的实践性教学设计和合作培养,帮助学生实现从学习者到职业人的转变。”在王传毅看来,产教融合联合体、共同体或协同创新平台的重要作用就是为人的发展提供充分的支持和保障,不断优化创新思维,并进行探索实践,在职业领域中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 融合
  • 产教
  • 职业教育
  • 发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