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

人民网评:稳定企业经营,带动更多就业

2023.07.05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乎经济发展,关乎千家万户。特别是在当前经济恢复持续向好的态势下,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失业率今年以来整体上呈现下降态势。分年龄看,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为4.1%,连续3个月下降,就业基本盘保持稳定;分群体看,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农民工就业总体向好。总的来看,我国国民经济整体恢复向好,稳就业政策持续显效,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尽管我国失业率保持低位,但当前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问题仍不容忽视,青年人就业压力依然较大,“求职难”和“招工难”并存,促进就业供需总量平衡、结构合理仍需要加力。只有各项稳就业政策措施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既有力有效实施稳岗支持和扩岗激励措施,更大程度调动企业用人积极性,又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才能实现稳岗扩岗、提质增质,增强就业的适配性稳定性。

稳定就业的关键在于稳定经营主体。企业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中小微企业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阵地。促就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4年底;大力推广“直补快办”等模式,优化涉企事项办理服务……多地发布的政策清单中包含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为广大企业减负担、增后劲,助力企业留工稳岗。有公司负责人表示:“一场场稳岗扩岗‘及时雨’,助我们顶住经营压力,稳定用工规模。”强化宏观政策、产业政策等支持,通过扩大有效需求、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企业经营带动更多就业,才能推动就业增长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

就业要稳存量,还要扩增量。当前很多新业态、新职业的出现,为劳动者就业带来新选择。比如,湖北提出实施“创业环境优化”等八大计划,天津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等,鼓励劳动者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再如,人社部门正加快新职业标准开发,重庆市推出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训课程等,帮助青年群体挖掘新职业、增强新技能。缓解就业压力,就要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激发新业态新模式创造就业的潜力,培育更多就业增长点,扩大就业蓄水池。

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随着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稳就业政策持续加码,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推动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高质量发展。


  • 稳定
  • 政策
  • 带动
  • 企业经营
  • 企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