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山东淄博:张店人社信息化助力引才惠才政策落实

2021.06.25

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出台了人才金政37条,为全市招引人才搭建起了政策框架。为落实好这些真金白银的惠民政策,张店区人社局积极顺应新形势,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率先在全市实现补贴审核智能化,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公共就业服务。6月18日,全市人才金政补贴信息化工作现场会上,张店区做的信息建设经验介绍,被市就业人才中心领导充分肯定,要求市及区县在工作中要像张店区一样勇于创新,切实提高人才金政补贴信息化水平,把人才金政政策及时、准确落到实处。

截止5月底,张店区共为高校毕业生审核发放生活补贴13139人次、一次性购房补贴98人,亲情引才151人,发放补贴资金2860余万元。作为人才招引主阵地,不管是补贴人次还是补贴金额,张店区均占到全市总量的近三分之一。为政策落地更加精准高效,张店区人社局积极贯彻“十问工作法”,坚持问题为导向,创新思路,通过购买服务,引进软件开发公司对审核流程进行优化,实现以信息化手段替代人工审核,在缓解工作压力的同时,提升了审核准确率,提高了工作效能。

一是数据采集智能化。传统方式一个人员需要从多个系统数据进行比对,存在页面卡顿影响查阅、录入错误影响应用等弊端,造成工作效率低下,比对数据质量不高。信息化的引入按照设定参数,实现了多系统自动采集、智能比对,避免人工错误率高的问题,提升了数据采集效率和应用准确性。

二是数据查询高效化。传统方式经过多个系统查询一个被服务对象的信息,需要3分钟左右。自动化查询仅需3秒钟即可,而且采集查询流程可根据科室自身的实际情况变更调整,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譬如,张店区6月份需要复核2977人的数据信息,人工审核模式下需要用时一周才能初步完成。借助信息化程序,在1小时内完成采集和数据比对,并能按要求将查询结果以excel表形式导出备用,节省大量的人工和时间处理其他核心工作。

三是数据保存持久化。数据自动分析之后,生成的报表,使得数据持久化。通过对数据的记录和导出,能够形成完整的历史数据进行查阅分析,成为反馈问题、助力决策、精准施政的重要依据。

数据比对小程序的研发,缓解了工作人员压力,提升了办事效率,推进了“互联网+就业”服务的延伸,不断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和水平,以实际行动提高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群众办事距离更近,时间更短,成本更低,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下一步,张店区人社局将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持续做好人才金政补贴政策落实,加快人才集聚工作赋能,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范晶)

  • 数据
  • 信息化
  • 政策
  • 补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