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政策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举办2021年度“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的通知

2021.06.01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鼓励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举办2021年度“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大赛要求,强化管理,制定方案,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赛事。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适当措施,合理安排赛事,全力以赴做好大赛组织保障工作。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在大赛策划、组织和跟踪服务上加大投入,将大赛纳入本地2021年农民工工作总体计划统筹部署和推进,积极联合有关部门成立组委会,合理配置工作人员,加强工作经费保障。

二、 统一比赛规则,有序推进实施。各省直管县(市)可自行举办初赛,也可与原属省辖市沟通后,合并组织初赛。各地要统一使用“‘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名称(可加挂当地赛事品牌,但不得以当地的单独赛事品牌作为当地赛事名称,如有冠名赞助,可加在地方赛事名称上)。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扎实做好大赛各阶段工作,确保大赛规范有序、顺利实施。

三、 发挥专家作用,强化创业辅导。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与“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的对接联系,结合2021年度返乡创业专家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培训辅导、创投对接、展示交流等相关活动,对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项目,在政策、资金、指导、服务上要持续跟进,实现专家服务与大赛赛程及赛后跟踪的动态融合。

四、 严肃大赛纪律,依法依规实施。各地赛事工作机构要严格遵守“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对参赛项目按照审核标准严肃把关,凡不符合报名条件的项目,一律不得参赛;对材料弄虚作假的,取消参赛资格并严肃追责。

五、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各地赛事工作机构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大赛的宣传工作,突出返乡创业特色,凸显乡村振兴主题。充分挖掘有返乡创业意向和创业潜力的农民工等人员,组织和指导符合条件的团队和项目报名参赛;同时也要发动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和媒体参与大赛,搭建对接交流平台,营造崇尚返乡创业氛围。

各地赛事工作机构名单及联系方式、大赛实施方案及启动时间,请一并于6月10日前将电子版报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各地初赛结束后一周内,请将赛事总结、各阶段精彩视频资料(约5分钟)和照片(不少于15张)提交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各地在赛事组织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请及时报告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联 系 人:严海英  贾洪静  袁 方

联系电话:0371-69690122  69690396  69690421

邮    箱:hnfxcy@126.com

附件:河南省2021年度“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实施方案

2021年5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

  • 项目
  • 创业
  • 大赛
  • 返乡
  • 服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