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事例

江西万载:曾经贫穷度日 如今种养致富

2021.01.22

梁友明是江西省万载县株潭镇获富村社下村民小组的一名残疾人,自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就业扶贫政策及扶贫干部的帮扶下,通过2年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再通过3年努力成为全县脱贫攻坚“自强之星”和全市脱贫示范户,创造了美好新生活。

20多年前,梁友明在基建队做小工时,不慎从工地4楼摔下,右手摔伤后肌肉萎缩畸形不能用力。多年来,他只能靠做一些简单、轻松的零工维持生计,逐渐陷入了贫困,一个人颓废地生活着。

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帮扶干部多次上门与梁友明谈心,得知梁友明以前酿过酒,就鼓励他通过酿酒实现脱贫。梁友明犹豫不决,自己好多年不酿酒了,现在又只有一只手能劳动,还能酿好酒吗?况且自己也没钱购置酿酒设备。帮扶干部看出了梁友明的担忧,告诉他:“只要你有信心,我们帮你投资酿酒设备。”

几天后,帮扶干部便送来酒瓮、蒸酒锅炉等价值数万元的酿酒设备,简易作坊就建起来了。梁友明将30个酒瓮装满醅料,用薄膜把桶口盖好,然后拿绳子在桶口绕两圈,拉紧,绑好,信心满满地等待发酵。有些工序,需要双手配合,梁友明的右手使不上劲,就用嘴配合左手完成。梁友明起早贪黑,用辛勤的汗水最终酿出了美酒,每年卖出1000多公斤谷酒,实现增收2万余元,2016年他成功脱贫。

酿酒成功激发了梁友明脱贫致富的热情,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他又搞起了家庭养殖。他买了500只鸭苗和100只鹅苗,在自家院子里建了一个小养殖场,将酿酒后剩下的酒料喂养,鸭和鹅都生长得很好。帮扶干部帮他推销鸭、鹅,当年就增加了3万余元收入。

脱贫致富后,梁友明的内心充满了感激。他决定发展壮大自己的产业,带领大家一起致富。2019年,梁友明除养了1300多只鹅、20多只山羊,还承包了100亩荒山,开垦出来种上橙子、沃柑、砂糖橘等果树,建设果园基地,并招聘了10名村民到基地务工。

如今,梁友明靠酿酒、养殖和种植等,年收入有10余万元,个人资产总值超过百万元,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种养大户。梁友明说:“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帮扶干部帮助我走上致富路,我也要帮助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 梁友
  • 友明
  • 酿酒
  • 致富
  • 干部
他买了500只鸭苗和100只鹅苗,在自家院子里建了一个小养殖场,将酿酒后剩下的酒料喂养,鸭和鹅都生长得很好。帮扶干部帮他推销鸭、鹅,当年就增加了3万余元收入。 脱贫致富后,梁友明的内心充满了感激。他决定发展壮大自己的产业,带领大家一起致富。2019年,梁友明除养了1300多只鹅、20多只山羊,还承包了100亩荒山,开垦出来种上橙子、沃柑、砂糖橘等果树,建设果园基地,并招聘了10名村民到基地务工。 如今,梁友明靠酿酒、养殖和种植等,年收入有10余万元,个人资产总值超过百万元,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种养大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