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经验

安徽潜山:就业稳“饭碗”,扶贫斩“穷根”

2020.12.10

“十三五”期间,潜山市坚持以端稳就业“饭碗”,斩断贫困“穷根”为目标,积极推进稳就业惠民生助脱贫工作,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就近就业,让脱贫致富跑出“加速度”

一大早,五庙乡杨畈村伟诚服饰就业扶贫车间就迎来了上班潮,她们中绝大多数都是来自该车间附近村庄的农家妇女,在这里,她们伴随着机器“嗡嗡嗡”的作响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以前,家里母亲精神上一直有问题,要人照顾!现在,家里孩子也结婚生了娃。以前想不到外出,现在更想不到了哦。”杨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涂满云这样说道,“以往没有车间,我们只能在家做做庄稼,现在在这里上班,每个月大概都有2000多元收入,家里老人和孩子也能顺便照顾到,比以前好多了!”

解决村民就近就业问题,就是为贫困群众谋长远、解远忧的真招实招。“十三五”以来,潜山市在推进就业脱贫工作过程中,充分利用废旧村部、学校,空置厂房,建成一个个就业扶贫车间,实现沉睡资源“满血复活”。同时,将扶贫基地、居家就业扶贫基地、公益性岗位作为推进就业扶贫的重要载体,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让村民变身家门口的“上班族”,实现富裕生活节节高。

目前,潜山市依托35家就业扶贫基地、511家居家就业扶贫基地、40家就业扶贫车间,打造出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的“20分钟就业圈”,实现2315名贫困劳动者就近就业。

转移就业,让养家糊口变成“腰包鼓”

今年2月19日,搭载有35名潜山籍务工人员的专车,从潜山出发,前往浙江湖州进行省外务工就业。“十三五”期间,潜山市为做好劳动者务工就业工作,实行“内外兼修”,一手抓好本地就业,一手抓转移就业。同时,积极发挥驻外农民工综合服务站作为驻外务工群体“娘家人”特色,为潜山籍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提供就业信息咨询和牵线搭桥服务,在内输外送方面起到纽带桥梁作用。

“在这边工作,我们很安心!有困难,我们可以找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帮忙协调处理。特别是今年,因为疫情,我们出来的稍微晚一些,但是今年外来务工却是最顺利的一年。往年,需要自己乘车找厂,今年,是专车直接送到厂里,工作也是服务站帮忙提前联系好的!现在每个月工资5000多,比往年还要高些。”湖州祥云服装厂潜山籍劳动者何道华这样说道。

近些年,潜山市不断加大劳务对接输出力度,积极开展“接您回家”“送您上岗”活动,不断把拓宽就业渠道增收致富引向深入,实现年均转移就业10余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近4万人。今年,我市已有4万余名贫困劳动者实现省内外转移就业,较2019年底转移就业增加近千人。

技能培训,让就业技能更有“含金量”

“哦,哦,哦!宝宝不哭不哭,阿姨带你去找妈妈去,好不好?”“洗澡、换尿布、喂奶粉、做排气操......”这些场景和动作,月嫂产翠平最熟悉不过。

早些年,产翠平的丈夫因为车祸落下残疾,她家被评为贫困户。因为没有技能,她干过很多工作,开面馆、做早点……收入低,还干不长。后来,听到同村有姐妹说自己做月嫂大概每个月有七八千收入,心中就生出了自己也要当月嫂的“种子”。很快,就报名参加了免费家政培训班。培训结束后,又参加了高级育婴员培训班,并赴月子会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强化培训和实习。目前,产翠平已获得了高级母婴护理师证、育婴师证,月收入1万元左右。

一技在手,就业无忧。近年来,潜山市立足解决“一老一小”家庭养老育儿的操心事、烦心事,把发展家政服务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依托培训机构举办家政服务(月嫂)培训班,搭架构、重培训、强合作、稳输出、助维权、保接送,全力打造“潜嫂”家政劳务品牌。据统计,目前潜山市已有1200余人参加了家政服务(月嫂)培训,其中贫困劳动者300余人。另外,已输送对接城市就业近300人,本地实现就业280余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接下来,潜山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十四五’规划为发展目标,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确保人民群众就业“饭碗”端得更稳更牢更幸福。(蒋昌明)


  • 潜山
  • 扶贫
  • 工作
  • 实现
  • 饭碗
十三五”期间,潜山市坚持以端稳就业“饭碗”,斩断贫困“穷根”为目标,积极推进稳就业惠民生助脱贫工作,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就近就业,让脱贫致富跑出“加速度” 一大早,五庙乡杨畈村伟诚服饰就业扶贫车间就迎来了上班潮,她们中绝大多数都是来自该车间附近村庄的农家妇女,在这里,她们伴随着机器“嗡嗡嗡”的作响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以前,家里母亲精神上一直有问题,要人照顾!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