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发布会

人社部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

2020.04.22

W020200421368538084654


卢爱红: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0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张莹司长,职业能力建设司张立新司长,养老保险司聂明隽司长,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吴礼舵副主任参加发布会,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我先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卢爱红:

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同比减少95万人,3月份环比降幅收窄。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9%,环比小幅回落。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6%。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68亿人、2.03亿人、2.49亿人。一季度,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1万亿元,支出1.33万亿元。


卢爱红:

一季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快速响应,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疫情做好人社工作。为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我们实行项目化管理,实施人社战疫系列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行动,帮助中央转办企业和地方重点企业1万多户解决招用工近50万人,确保重点防护物资及生活必需品有序生产。实施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行动,累计运送农民工近590万人。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行动,已有302万户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88亿元,惠及职工8076万人,受益企业户数超过去年全年。实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开设特色招聘专场,已有134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1339万人(次)。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线上平台实名注册总人次数590万人。实施社保助企“免减缓”行动,2-3月已减免社会保险费2329亿元,缓缴286亿元,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起到积极作用。实施关爱抗疫一线行动,出台了工资福利、职称岗位晋升、工伤保险、紧急补充医务人员、及时表彰等五类12项政策措施。实施人社扶贫攻坚行动,把挂牌督战的52个贫困县、“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省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


卢爱红:

去年第三、第四季度,我们发布了两期短缺职业排行,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求职招聘提供参考,为人力资源开发和职业技能培训提供指引。为了解疫情期间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近期我们组织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收集汇总形成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与上期相比,本期排行职业大类结构总体保持平稳,按照我国职业分类大典分类标准,本期排行中的短缺职业主要集中在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3个职业大类,相关材料已经发给大家了。大家可以到人社部网站进一步查询了解更详细的情况。


我简要介绍这些情况。下面进入答问环节,大家可以重点围绕相关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就业受到了一些冲击。请问张司长,目前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怎么样?谢谢。


张莹:

感谢您的问题。今年1-3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9%,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援企稳岗扩就业并举。国务院出台了专门文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专题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方面,立足职能职责,坚决贯彻落实,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

一是拓渠道。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建立了重点企业用工的调度保障机制,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机制,帮助重点企业解决招用工近50万人,“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近590万人,提升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能力,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场地和平台就业的支持力度,带动新业态发展和灵活就业。近期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国家重大的水利项目已经明确了带动就业的目标,也有很多中央企业扩大了招聘规模。

二是稳岗位。打出了“免减缓返补”一系列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截至3月底,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用2329亿元。截至4月19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88亿元,惠及企业302万户。一季度,累计支出就业补助资金近百亿元,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劳动者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三是保重点。对高校毕业生出台了激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补贴政策,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基层项目招募规模、应征入伍规模,以及就业见习规模。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充实基层教师和医护人员队伍,同时鼓励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对农民工加强信息对接、运输对接、健康检测对接,推动有序转移就业。同时,会同农业部,对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做出部署,引导回归农业,引导工程吸纳,引导创新业态发展,引导扶持创业,对确实困难的,开发一批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全力拓宽家门口就业渠道。

四是优服务。这次疫情对线下服务带来了很大的制约,同时也倒逼线上服务的发展。我们先后推出了线上春风行动、线上就业援助活动,特别是在3月中旬,启动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打造了招聘云平台。

五是兜底线。全面开放了线上失业登记,开通了线上失业保险申领,为失业人员免费提供一站式就业管理和就业服务。同时,各地也相继开发了一批临时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人员实施托底安置。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又进一步强调了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明确部署了保居民就业等“六保”工作。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有广大劳动者和企业家的共克时艰和拼搏奋斗,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

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已经实施两个月了,请问目前进展如何?各地确保养老金发放的情况怎么样?谢谢。


聂明隽:

谢谢这位朋友的提问,我想这也是很多同志比较关心的问题。2月20日,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三部门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规定从2月起对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施免、减、缓。对政策的贯彻落实,三部门和各地都高度重视,人社部专门作为人社战疫专项行动强力推进。两个月过去了,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效果进一步显现。

一是政策执行度100%。截至3月底,所有省份均出台了本省的减免办法,全部按顶格政策实施,各项减免政策全面落实,符合条件的企业均享受到了阶段性减免政策的优惠。

二是两个月共减免真金白银2329亿元,其中养老保险2184亿元,失业保险75亿元,工伤保险70亿元。减免政策的落实,对支持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尽快复工复产,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是中小微企业为主要受益者。减免的2329亿元中,中小微企业1893亿元,占81.3%。养老保险减免的2184亿元中,中小微企业是1802亿元,占82.5%。政策的差别化和精准性得到了体现。

四是2、3月份企业共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86亿元,其中缓缴养老保险费254亿元,进一步缓解了企业困难和压力。

此外,受去年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翘尾因素的影响,今年1-3月份,全国企业降低三项社会保险费1296亿元,两项政策叠加,有力地冲减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当然,养老保险涉及面比较广,一手连着企业和个人缴费,一手连着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从总体上看,保发放是没有问题的,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还有5万多亿,有比较坚实的物质基础,主要问题还是省际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为了确保发放,我们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组织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3月份,我部会同财政部下发了2020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预缴拨计划,4月初,一季度的调剂资金已经全部拨付到位。在实施过程中,我们还特别协调提前上解了部分资金,定向增加对湖北省一季度的中央调剂拨付额。

二是定期调度各省资金安排情况,并对全年资金准备情况进行了细致调查,帮助协调资金调度问题。

三是指导各省加快推进省级统筹工作,解决省内基金不平衡问题,更好地确保全省养老金发放。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实行了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到年底,所有省份都会实现基金统收统支,不仅进一步增强全省基金保发放的保障功能,同时也为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打下比较好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把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继续落实落细,同时加强对各地基金收支情况的监测,指导各省做好基金调度,确保养老金发放。谢谢。


中经社新华财经记者:

就业是贫困劳动人口脱贫和增收的重要途径,请问现在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是怎样的?下一步有怎样的工作计划?谢谢。


张莹:

感谢您的问题。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今年新冠疫情的突发,使得岗位需求普遍减少,劳动者外出流动不畅,一些跨区域的劳务协作难度也在加大,就业扶贫工作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对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加快推进外出务工,多渠道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聚焦重点地区全力攻坚,全力以赴推进就业扶贫。

目前重点部署推进“六个一批”:一是优先输出一批。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省内结对帮扶机制,加强输出地、输入地用工对接,优先为贫困劳动力开展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运送。二是优先复工一批。积极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社区工厂、农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尽快复工,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三是动员务农一批。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农业生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家庭农场等,通过农业生产增收。四是优先组织一批。深入挖掘当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用工潜力,鼓励优先录用贫困劳动力。五是创业带动一批。实施返乡创业推进行动,支持各类劳动者到贫困地区创业兴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六是公岗安置一批。开发一批临时性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就业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4月10日,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300多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86%。但是也要看到,目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还是低于去年同期,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也面临着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继续抓好政策落实,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推进就业扶贫,努力把疫情对就业扶贫的影响降到最低。后续重中之重会聚焦三个重点,即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省,进一步加大项目、资源、资金、劳务协作的倾斜力度,助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谢谢。


工人日报记者:

线上技能培训已经开展1个多月了,请问效果和进展如何?普通劳动者以及想要组织职工参加培训的企业,怎么方便参与进来?同时他们可以享受哪些补贴政策?谢谢。


张立新:

谢谢提问。线上技能培训是无接触培训,是在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帮助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未就业毕业生、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人群提升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的重要举措。疫情发生后,我们积极实施线上技能培训,部署“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推动线上技能培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的成效初步显现。面对疫情,各地快速行动,推动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形成了统筹疫情防控与开展线上技能培训的合力。各地创新线上培训政策,加大线上培训补贴力度,加强线上平台建设,动员市县积极组织实施线上技能培训工作。据最新工作调度,截至4月17日,31个省份公布了线上技能培训平台名称和网址,并纳入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机构目录,共计893个平台,累计课程数量近2万个,涉及职业(工种)超过100个,岗位技能模块超过1000个,累计近24万个课时。目前全国完成线上平台实名注册的总人次数超过590万,有力地推动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促进就业复工复产和稳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迅速部署。3月27日,我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各地充分释放“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的巨大潜力和动能,实现疫情防控与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两不误、双促进,努力实现全年的培训目标。

三是培训供给能力不断壮大。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学习强国技能频道、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技能大师在线培训等线上培训平台,对劳动者免费开放重点课程。为缓解线上培训的供需矛盾,满足劳动者多样化技能培训的意愿,我们在免费开放部属6家线上培训平台的基础上,又面向社会遴选公布了50家线上培训平台。

劳动者是培训的对象,企业是培训的主体,我们注重劳动者和企业的积极性,通过政策激励,鼓励劳动者、企业参加线上技能培训。一是享受培训的补贴政策。明确了对于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的学员,按照规定给予培训补贴。二是享受生活费补贴政策。明确各地可根据实际,对参加线上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农村家庭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贴。三是强化对企业的支持。明确了企业在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间,对各类企业自主或委托开展的线上培训,按规定纳入培训补贴范围。对受疫情的影响开展项目制培训,可按规定预拨一定比例的培训补贴资金。同时,采取措施方便劳动者和企业参与线上培训,为劳动者提供全天候的环境,劳动者可根据需要,在平台完成实名注册、居家线上免费学习。我部发布的线上培训平台还具有企业和培训机构开班申请功能。针对组织职工培训的企业,以及组织劳动者为就业人员培训的机构、院校等提供精准化培训服务。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我看到材料里面提到,下一步将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我想问这是什么样的行动?将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呢?谢谢。


吴礼舵: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也非常谢谢你对人社行风建设工作的关注。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是人社部门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新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要求,我们在总结地方经验基础上,提出了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行动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提出了行动的目标,二是提出了三项主要任务,三是提出了五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个行动目标,从定性上来描述,就是实现材料齐全的一次受理,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更多事项网上办理。从定量上讲,我们提出今年年底前,力争实现10个以上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10个以上的高频人社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进一步提速50%。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完成好三项任务。

一是打包办。打包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把过去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一些事项打包成“一件事”,包括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创业、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的待遇、退休人员过世,以及申领社会保障卡等。原先,企业群众在办这些“一件事”的时候,需要跑多个窗口,提交多份材料,打包之后,只需要到一个服务大厅、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一次办理即可。在这里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企业招用员工,我们把11个相关事项打包成“一件事”,涉及到参保登记、社保关系转移、劳动用工备案、缴费人员增减,还有职工档案的接收和转递、社保卡的申领等。由于历史原因,过去可能要跑人社部门下属的社保经办机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劳动用工管理部门、信息化管理机构等。打包成“一件事”之后,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一次就可以办理。

二是提速办理,我们在人社服务的高频事项当中,选择了职工退休申请、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稳岗返还(稳岗补贴)申领、失业保险金申领、创业补贴申领、职业资格证书补发申请等。比如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规定时限是45个工作日,我们提出要压缩到15个工作日;失业保险金申领过去是10天,提速后要求现场办理5个工作日。对即办事项,我们也提出了一个目标,就是到人社部窗口办理,从接收材料到办结,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

三是简便办,就是怎么使老百姓办事更方便,关键是要压减办事需要的证明事项材料。去年以来,我们按照国务院要求,分两批次取消了125件次的证明材料。同时,人社部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五个试点部委之一,开展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符合条件的,个人做出承诺后签上名字,就可以不提供相应材料。这里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去年我们在12个人事考试事项当中,实行告知承诺制试点,一共为考生减免了1600万份纸质证明材料,这些材料摞起来有1.6公里厚。我们要落实好125件次证明材料的减免,在进一步总结试点的基础上,扩大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同时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事中事后核查,使老百姓办事更加方便。

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整合优化服务窗口,大力推行综合柜员制。二是推行服务规范承诺制,把打包的一件事和要办理的时限、相关流程在门户网站、服务大厅等各种渠道公开发布,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促进政策落地。三是强化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很多事情要想简便,关键要靠部门之间的协同。人社部门牵头办理的事项,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办。别的部门牵头、人社部门配合的,主动配合好其他部门把事情办好。四是加强事中事监管,不能为了快办而不规范,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要依法依规地把人社服务事项办好。最后一点是开展好服务评价,按照国办下发的文件要求,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对每个办事事项,要接受服务对象的评价,对于给出差评的事项,都要认真分析原因,研究整改,目的也是把每个事项办得使群众满意。

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就“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做出部署安排,指导各地认真抓好落实。这项工作实际上是一种自我革命,从过去的“便我”变成更加“便民”,努力使企业群众到人社部门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减,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受疫情影响,最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招聘求职都遇到了不少困难。最近“百日千万的网络招聘活动”活动开展一段时间了,请问活动的进展怎么样?具体有哪些成效?请介绍一下。


张莹:

感谢您的提问。3月2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各地和有关机构,启动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截至4月16日,已经推出了招聘专场5031场,共有134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信息1339万人次,在线接收求职人员简历767万份。借此机会,介绍一下这次专项行动的特点。

一是有丰富的专场招聘活动。这次“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设立了行业、区域、人群专场。在行业专场方面,每周上新四个,重点瞄准复工复产、紧缺热门等领域。现在已经推出了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金融电商等20个专场,本周重点是农业、互联网、电商、消费品专场,后续已经排期了40个行业专场。在区域专场方面,依次滚动推出各省的特色专场招聘活动,目前已经进行了22个省份,后续还有两轮各省的专场招聘。在人群专场方面,常设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招聘专区。近期和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推出女性特色专场、残疾人特色专场。

二是有多样的就业服务。在提供岗位信息的同时,将政策宣传、职业指导、技能培训一体设计,同步纳入线上服务。目前在主会场已经上线了137节职业指导的云课堂,上线了5562节职业技能云培训课程,上线了16节就业政策微课堂,发布了400余条各地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清单事项。

三是有各方的合力联动。这次活动目前共有4917家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社会服务机构共同参与,其中社会机构有1623家。这些社会服务机构带来了更丰富的岗位和更创新的招聘手段,比如央视频举办了长三角和大湾区专场,抖音邀请了80家知名企业在18个省份开展了直播招聘,58同城也上线了“微聊”“VR看企业”等功能,方便供需双方有效对接。

四是有暖心的重点帮扶。主要是对湖北实施专项帮扶,在主会场发布了湖北专区,目前已提供了12万个岗位信息。一些省份对湖北高校毕业生提供了专项招聘活动,比如广东以“同舟共济 守望相助”为主题,专场招聘湖北高校及湖北籍毕业生,浙江绍兴启动了“感恩武汉 礼待人才”系列对接活动。此外,我们还联手上海、江苏、广东、福建、山东、天津六省市与湖北开展了“6+1”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

五是有加力的线下服务。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目前“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也同步启动线下的有关服务活动,比如江苏、安徽、湖南等一些省份以及一些低风险地区,已经有序恢复了小型专场的线下招聘活动,四川等一些省份还对网络应聘有难度的就业困难人员,安排了专人送岗上门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扩量提质上下功夫,努力做细做优做实专项行动。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也希望媒体朋友们能够对此广泛宣传,也期待更多的市场服务机构、更多的企业和劳动者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企业用人和劳动者求职就业搭建更好的平台和桥梁。谢谢。


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

请问张立新司长,2020年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第二年,今年主要工作考虑是什么?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主要有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谢谢。


张立新:

谢谢你的提问。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一件利国利企利民的大事好事,我们工作中用“315工程”来简称,也就是用三年时间,从失业保险基金拿出1000亿元,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今年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第二年,也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在年初就提早动员和部署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各项工作,主要考虑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以企业职工为重点,面向广大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实现今年培训不低于1700万人次的目标任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实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把影响降到最低,我们迅速调整工作安排,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迅速启动应急行动。在春节假期,通过发文、发电等方式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人社部门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疫情期间以开展线上培训为主,针对各地相继复工复产,要求各地严格按照当地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和我部有关工作部署,对职业培训、技能评价、技能竞赛集训等工作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坚决防止聚集性感染的发生。

二是跟进出台政策措施。疫情发生后,我部及时会同相关部门印发通知,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对“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提高农民工技能提升补贴标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技能竞赛选拔和集训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三是加大线上培训资源供给。向社会发布征集线上培训平台和数字资源通告,遴选了华为、腾讯、京东等54家线上培训平台,推荐给各地选择使用。同时,面向全国技工院校免费开放部属技工教育网,免费开放中国职业培训在线、技能大师在线培训等部属6个培训平台。

四是组织线上培训专项计划。针对突发疫情迅速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明确2020年-2021年线上技能培训的目标任务和支持政策。在特定时段,专门推出“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明确在2020年3月下旬至6月底实现“百日515目标”,也就是利用50家以上优质线上技能培训平台,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实现实名注册线上培训500万人次以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五是做好调度和指导工作。2月中旬,分别下达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分地区培训计划、专项资金分地区使用指导计划、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任务计划。

六是夯实相关工作基础。2月份,发布了16个新职业、15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加强宣传,系统解读相关政策,出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刊等。

下一步,我们一方面抓好已有政策和举措的落实,一方面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向湖北、“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等重点地区倾斜,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以及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开展技能培训,全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好今年的目标任务。谢谢。


卢爱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中国网:

2020年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2020年4月)


一季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支持保障服务,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综合施策、协同发力。为切实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我们实行项目化管理,实施人社战疫系列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同比减少95万人,3月份环比降幅收窄。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6%。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9%,环比小幅回落。

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行动。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设立人社服务专员,采取本地挖潜、用工调剂、跨区域劳务对接等措施,帮助中央转办企业和地方重点企业1万多家解决招用工近50万人,确保重点防护物资及生活必需品有序生产。

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行动。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调机制,从出行保障、政策支持、统筹协调方面采取措施,助力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及时开通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农民工出行服务小程序,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农民工健康信息互认,“点对点”集中运送农民工返岗。截至4月16日,累计“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近590万人。

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行动。降低政策门槛,扩大中小微企业受益面,提高返还标准,并重点向受疫情影响企业和疫情严重地区倾斜,稳岗返还工作力度持续加大。截至4月19日,已有302万户企业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88亿元,惠及职工8076万人,受益企业户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同时,加快推动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对于符合领取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强化对大龄失业人员的保障,并根据物价上涨情况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对于领金期满但还没有就业,以及不符合现行领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继续发放6个月失业补助金。截至3月底,全国共有238万人领取了失业保险金,为578万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亿元。

百日千万网招行动。3月20日启动主题为“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百日千万网招行动,协调企业拿出千万个岗位,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开设特色招聘专场,已有134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1339万人(次)。持续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上线失业登记全国统一入口,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中国公共招聘网设立返岗就业服务专栏,归集发布各地开复工信息、就业政策、服务活动和举措。积极发挥各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对接。

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推动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加强线上培训平台建设,加大线上培训补贴力度和线上培训资源供给。3月下旬至6月底,大规模开展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利用50家以上优质线上技能培训平台,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实现实名注册线上培训500万人次以上。目前,线上平台实名注册的总人次数超过590万。

社保助企“免减缓”行动。2-6月,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和经营情况,对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实行“免减缓”政策,就适用对象、参保企业划型、已缴社保费处理等具体问题出台实施意见,推动政策落实落细。2-3月,已减免社会保险费2329亿元,缓缴286亿元,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和基金中央调剂、基金投资运营、基金监管等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有20个省份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基金调剂比例从去年的3.5%提高至4%,一季度的调剂资金已拨付到位。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68亿人、2.03亿人、2.49亿人。22个省份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累计到账资金9253亿元。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3.1亿人,超过1.6亿的持卡人申领了电子社保卡。一季度,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21万亿元,总支出1.33万亿元。

关爱抗疫“一线”行动。出台工资福利、职称(岗位)晋升、工伤保险、紧急补充医务人员、表彰等5类12项政策措施。落实传染病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及时核增医疗卫生机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并扩大到一线医护人员;明确一线医务人员在轮休、隔离期间,工资福利待遇按出勤对待。从优先申报评审、开辟绿色通道、突出抗疫表现、优先岗位聘用、优化评审服务等方面,对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实施职称倾斜政策。指导各地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的一线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及时认定工伤并发放待遇。为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紧急补充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设立招聘绿色通道,细化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时奖励、岗位晋升、年终考核等倾斜性政策措施。指导各地各部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表彰工作。

人社扶贫攻坚行动。把挂牌督战的52个贫困县、“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省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坚持把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作为人社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会同相关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有组织劳务输出,开发一批防疫相关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安置受疫情影响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积极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优先复工复产,鼓励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相关重点企业,以及各类涉农经营主体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并落实好各项补贴政策。为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线上培训,持续推进技能扶贫千校行动。单独划定“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护士、审计、社会工作者、统计、高级会计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合格标准。推动各地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截至3月底,全国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的人数达1235.48万人。

同时,积极做好人社领域其他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职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印发统计、档案系列职称改革意见,已累计出台14个系列职称改革意见。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特别是自主评价用人单位在线备案,积极推动各类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印发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考试实施办法,规范职业资格设置和管理。启动实施留学回国资助项目,鼓励和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制定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年度计划,明确重点任务。发布呼吸治疗师、网约配送员、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等16个新职业信息。积极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加强劳动关系政策指导,印发妥善处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订立电子劳动合同等文件,积极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作用,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关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仲裁、根治欠薪、劳动保障监察等工作持续推进。向社会公布2019年第四批10个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100条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持续推进行风建设。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热线办和邮寄办等“不见面”服务,允许参保企业和个人延期办理业务,减少非必须的现场办理。2月4日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开通网上服务大厅和“掌上12333”移动APP,已与32个省级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对接,开通39项全国性、跨地区服务和271项地方特色服务。

下一步,将以持续推进人社战疫系列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大稳岗返还支持力度,多方拓展就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继续抓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落实,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推动所有省份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工作。全面落实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和职称制度改革任务,开展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继续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办工作,适时组织开展各类竞赛活动,征集、评估论证并发布一批新职业信息,制定修订新职业和短缺职业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做好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公开招聘等工作,指导各地落实好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有关政策。加强政策宣传,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稳岗政策稳定劳动关系,加大“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推广力度,加强日常监察执法,持续加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强对挂牌督战52个贫困县的帮扶,持续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推动各地加强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抓好为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落实,加强人才人事扶贫。持续推进人社领域“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打包”办理、“提速”办理、“简便”办理,指导各地人社部门做好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

  • 培训
  • 企业
  • 线上
  • 政策
  • 行动
爱红: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0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张莹司长,职业能力建设司张立新司长,养老保险司聂明隽司长,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吴礼舵副主任参加发布会,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我先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卢爱红: 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同比减少95万人,3月份环比降幅收窄。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9%,环比小幅回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