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重磅!山东省内异地就医购药可直接刷社保卡!

2019.05.16

5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仇冰玉,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介绍全省群众就医购药“一卡通行”,切实解决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看病难问题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人口流动大省。做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保障工作,是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的迫切需要,是促进人口流动、释放人力资源红利的题中之意。

发布会现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回答了记者提问。

大众日报记者提问

刚才听介绍,社会保障卡是实现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通用的载体,在就医购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社保卡在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通用中如何实现一卡通的,在其他方面什么时候实现一卡通呢?

夏鲁青:

感谢大众日报这位记者的提问,社会保障卡是全国统一规划,面向社会公众发行,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智能卡。为持卡人提供一生的服务,是人民群众享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权益的重要载体,并可进一步扩展承载政府其他公共服务事项。目前我省持卡人数已达8544万,今年预计达到9158万,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为给持卡人提供更加快捷的服务,我们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升社保卡的便捷性,大力推进“社保一卡通”,扩展应用范围。

一是通过社保卡实现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定点医药机构“一卡通行”。社会保障卡除应用于人社部门各项业务外,在医疗保险就医购药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原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只能在参保地使用,到外地无法使用,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联合省医保局、社会保障卡合作金融机构、银联一起制定了医保个账异地就医购药“一卡通行”方案,借助银联网络,打通各市社保卡支付渠道,以社保卡为载体实现了医保个账的全省通用。本次对2000多台社保卡读卡机具进行了升级,下一步,按照统一规划逐步扩大医药机构实施范围。

二是实现社保卡省内跨地区“一卡通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员流动性不断提高,原来跨地区转移后,到了新参保地,通常要更换社保卡,感觉不便。现在,我们以全省“一卡通用”为目标,着力打通社保卡转移应用的关键环节,通过加强省市信息的共享和联动,实现了社保卡跨地区“一卡通用”,确保异地转移的社保卡可使用、可服务。参保人省内转移社保关系,未提出换卡要求的,可继续使用原社保卡,无须换卡;提出换卡需求的,尊重本人意愿制作新卡。

三是实现部分定点医院“就医一卡通用”。为解决到一家医院办一张就诊卡、就医结算时间长等问题,我们在全省部分定点医院推行了医保就医一卡通用工作,实现了参保人使用社保卡进行挂号、就诊、结算、取药等就医全过程应用。通过推进社保卡代替就诊卡,实现一张社保卡,定点医院全覆盖,不需再办理就诊卡,目前,全省336家医院实现了社保卡替代就诊卡。通过使用社保卡进行诊间结算,减少了排队缴费时间,60多家医院实现了使用社保卡进行诊间结算,平均减少就医时间达40分钟。

下一步,我们借助数字山东建设,充分进行数据共享,在社保待遇发放、医保就医结算等领域广泛运用社保卡的基础上,加大在就业创业服务、劳动用工服务等方面的用卡力度,逐步扩大社保卡在政府其他部门的应用,拓展一卡通用范围,努力把社保卡打造成民生服务的载体。

山东台记者提问

社保卡是参保人应用很频繁的一张卡,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请问人社部门在方便参保人使用社保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还有哪些措施?

夏鲁青:

您的这个问题非常好。正如您所说,社保卡是我们生活中使用很频繁的一张卡,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群众都希望能够获得方便、快捷、安全的用卡服务。为方便群众用卡,我们大力推进社保卡服务体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保卡信息采集、开户、制卡、发放、使用、服务等重点环节,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拓展服务渠道,简化办事材料,着力破解群众在社保卡申领、使用中的难点、堵点。

一是缩短社保卡制发时间。利用合作金融机构点多面广的优势,把社保卡申领、发放、挂失、补换等业务扩展到合作金融机构服务网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在全省推行快速发卡模式,目前已开通即时补换卡网点1079个,补换卡实现立等可取。

二是提升社保卡服务体验。进一步完善社保卡异地服务网点,优化异地业务经办流程。目前,全省已开通异地服务网点198个,可进行异地卡的挂失、密码修改和重置。同时,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网站、app、电话等多种“不见面”服务渠道,打造“互联网+”社保卡服务模式。

三是扩展社保卡应用范围。充分发挥社保卡在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等方面的功能,不断扩展社保卡应用范围,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推行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让参保人就近领取养老待遇,并且,我厅与合作金融机构签订协议,每月免除两笔养老金跨行取款手续费(每笔取款金额不超过atm每日取款限额),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拓展社保卡在就业创业服务中的应用,实现就业创业证与社会保障卡的“证卡合一”。同时,社保卡也被越来越多的部门开辟为公共服务的新渠道,比如,使用社保卡发放各类补贴、借阅图书、乘坐公交等。

四是推广电子社保卡应用。以实体社保卡为支撑,开展电子社保卡应用,逐步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卡通”管理服务模式。电子社保卡具有移动支付功能,目前,我省部分市通过电子社保卡开通了医保就医购药结算功能,在医保就医时出示手机端电子社保卡,可直接线上结算,或者在购药时完成扫码支付。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方便群众用卡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推动社保卡的“一次办好”,大力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优化社保卡服务经办流程,改进窗口服务作风建设,不断提升社保卡服务质效,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品牌。


  • 社保
  • 服务
  • 实现
  • 异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