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辽宁沈阳:居民“点单”社区办 铁西区将换社保卡服务搬进小区

2024.04.15

“在家门口就能换社保卡了,不用去银行排队啦。社区惠民工作真是做到咱心坎里了!”近日,家住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兴顺街道高楼社区的“银发族”纷纷为社区点赞。

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在“家门口”实现社保卡更换业务,协调相关部门,将银行员工请进社区,为居民更换社保卡。这是沈阳市“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高楼社区倾听民意、精准“接单”的一项便民服务。

“在辖区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不少居住在宏伟金都小区的60岁以上老年人希望能在‘家门口’实现社保卡更换服务。”高楼社区网格员介绍,在开展“解纾暖”行动过程中,社区通过“12345”巡查和“民情日记”制度持续走访、搜集民意,形成居民“点单”、网格员“接单”、社区“派单”的惠民机制。针对老人们提出的需求,高楼社区党委联合大党委共建党支部工行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在宏伟金都小区驻点,现场进行更换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服务。

活动前,网格员通过微信群、邻里互通等方式发出通知,提醒居民备好身份证、社保卡、手机等验证材料。第一时间看到社区微信群通知的居民们热烈响应,口口相传,在活动当天准时前往银行驻点现场。银行和社区工作人员分工协作,有序推进,采用多功能移动终端设备等相关服务设备帮助辖区退休持卡老人现场办理换卡业务,一天内就完成了260多名老年居民的换卡服务。

“银行进入社区‘零距离’服务老年居民,既解决了‘不知道需要哪些手续’和‘老年人去银行不方便’的问题,也缓解了银行场所办理业务的压力。”工行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经理蔺如林说,“今后,我们会继续与社区共建,在服务距离上做‘减法’,让服务更便捷。”高楼社区将继续充分发挥党建联建作用,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解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惠民、利民、便民”的家门口服务。

  • 社区
  • 服务
  • 居民
  • 社保
“在辖区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不少居住在宏伟金都小区的60岁以上老年人希望能在‘家门口’实现社保卡更换服务。”高楼社区网格员介绍,在开展“解纾暖”行动过程中,社区通过“12345”巡查和“民情日记”制度持续走访、搜集民意,形成居民“点单”、网格员“接单”、社区“派单”的惠民机制。针对老人们提出的需求,高楼社区党委联合大党委共建党支部工行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在宏伟金都小区驻点,现场进行更换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服务。 活动前,网格员通过微信群、邻里互通等方式发出通知,提醒居民备好身份证、社保卡、手机等验证材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