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培育大国工匠激活技术技能人才引擎

2024.01.23

中华全国总工会近日印发《大国工匠人才培育工程实施办法(试行)》,计划每年培育200名左右大国工匠,示范引导各地、各行业每年积极支持培养1000名左右省部级工匠、5000名左右市级工匠,形成大国工匠带头引领、工匠人才不断涌现,广大职工积极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良好局面,推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工匠精神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纳入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充分彰显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在如牛皮纸薄的钢板上焊接长征火箭“心脏”,不出一个漏点;把“蛟龙号”潜水器密封精度控制在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把大飞机的零部件精度由99%提高到99.99%,且数十万个零件从未出现一件次品;高铁手工研磨空间仅有0.05毫米却实现零误差……从遨游苍穹到下潜深海,从传统行业到新兴产业,从国之重器到超级工程,大国工匠“高、精、尖、新、准、快”的绝技绝活建功扬名,“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发扬光大。

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大国工匠既不是一蹴而就的“速成品”,更不是有名无实的“装饰品”,而是厚积薄发精于一技、沉潜躬耕专于一业的“工匠精神”的具象。大国工匠的身上,体现了敬业之美的精神原色、创造之美的品质追求、追求之美的境界升华。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在企业内起到了引领性效应,在社会上产生了示范性影响。大国工匠培育是一项基础工程、系统工程、战略工程,需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不断搭建平台、提供舞台,融入技术、产品、品牌、质量、服务的每道工序、每个环节、每次试验,严把培育对象条件关口,在注重培养过硬政治素质和技术技能素质、一线生产现场工作经历的同时,强调在引领力、实践力、创新力、攻关力、传承力上显现明显发展潜能,采取岗位练兵、劳动竞赛、技能比武、任务检验、课题牵引、项目角逐等方式,把操作晒在阳光下、把公正放在信服上,真正把大国工匠及时选拔出来、精心培育起来、合理使用起来。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让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成为全社会的“香饽饽”,一方面,要挖掘工匠事迹、讲好工匠故事、传播工匠形象、厚植工匠文化,举办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高技能人才论坛,设立工匠创新工作室和大国工匠激励保障专项资金,组织“大国工匠进校园”“大国工匠助企行”等活动,聘任大国工匠担任学生职业导师,让工匠精神在全社会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广泛营造尊重工匠、关爱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新风尚;另一方面,要以真心实意的关怀礼遇厚待大国工匠、技术技能人才,优化薪酬待遇设计和职业发展通道,完善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和院校职业资格认证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机制,探索技术技能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企业首席技师领衔模式,让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更有干头、不断涌现。

当前,技能成才之路前景广阔,广大技能人才报国正当时。其中,职业教育是广大技能人才成长的摇篮,也是培育大国工匠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有2551所技工院校,在校生达445万余人,每年向社会输送约百万名毕业生。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好职业教育培养造就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孵化器和蓄水池作用,应着眼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通“产教学研用”五位一体技能人才培养路径,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精准衔接,转变育人理念、加强师资力量、改进办学条件、更新课程设置、提高教学质量,持续拉动职业教育热起来、火起来、香起来。不断吸引、激发和培育更多有志青年以及劳动者在职业技能教育中成长成才成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汇聚成为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创造的磅礴力量,为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提供澎湃动能。

以技立身,以才报国。让我们以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为榜样,以培育选树为驱动引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更多产业工人主动拥抱知识、技能和创新,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产业中打头阵、挑大梁、当先锋,奋力书写精彩答卷、绽放出彩人生。 (陈琪)

  • 工匠
  • 大国
  • 培育
  • 技术
让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成为全社会的“香饽饽”,一方面,要挖掘工匠事迹、讲好工匠故事、传播工匠形象、厚植工匠文化,举办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高技能人才论坛,设立工匠创新工作室和大国工匠激励保障专项资金,组织“大国工匠进校园”“大国工匠助企行”等活动,聘任大国工匠担任学生职业导师,让工匠精神在全社会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广泛营造尊重工匠、关爱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新风尚;另一方面,要以真心实意的关怀礼遇厚待大国工匠、技术技能人才,优化薪酬待遇设计和职业发展通道,完善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和院校职业资格认证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机制,探索技术技能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企业首席技师领衔模式,让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更有干头、不断涌现。 当前,技能成才之路前景广阔,广大技能人才报国正当时。其中,职业教育是广大技能人才成长的摇篮,也是培育大国工匠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有2551所技工院校,在校生达445万余人,每年向社会输送约百万名毕业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