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山东:十二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创业投资欲展翅高飞

2022.11.07

10月24日,《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印发实施。

十二部门联合制定印发,提出四个方面措施、六条高含金量政策,确定了一系列量化指标……从这些内容不难看出,山东对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

那么,山东为何要如此重视并大力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作为蓬勃发展的新型投融资方式之一,创业投资重点培育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和原始创新领域的科技企业,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阳光雨露,在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甚至有“创投强则科技强”的说法。数据显示,我国资本市场中创业板超过七成、科创板超过八成的公司均得到过创投机构的多轮投资,山东2021年IPO上市的企业中,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的渗透率达到95%。

因此,抓创业投资就是抓创新。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引导鼓励全社会加大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有机融合,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重要举措。

从山东的实际来看,创业投资发展规模逐年扩大,投资山东的创业投资金额以年均35%的速度增长,注册在山东的创投基金备案基金数量、基金管理规模、投资案例数等主要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呈现出发展基础不断夯实、规模快速扩大、投资行业区域日趋多元化、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的特点。特别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主要指标基本完成,成长起一批备受市场青睐的创业公司,并越来越受到投资界关注。可以说,经过多年努力,山东创业投资行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发展环境逐步优化,已到蓄势待发之时,有条件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印发实施的《若干措施》,提出了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四个方面措施和六条高含金量政策,将为“蓄势待发”的山东创业投资行业添一把火、加一把力。除了这些有力的措施外,山东还将于近期举办“头部创投基金齐鲁行”活动,吸引省外优质创投基金来山东投资发展,持续推动山东创业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

总之,推动创业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有要求、山东有条件,《若干措施》的出台可谓正逢其时。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将加快形成“创业创新+创投”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促进山东的高质量发展。(杨烨莹 王建)


  • 投资
  • 创业
  • 山东
  • 发展
0月24日,《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印发实施。 十二部门联合制定印发,提出四个方面措施、六条高含金量政策,确定了一系列量化指标……从这些内容不难看出,山东对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 那么,山东为何要如此重视并大力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