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广东广州:大石街三项措施落实登记失业人员跟踪服务

2021.07.23

为落实《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建立登记失业人员跟踪服务制度的通知》(穗人社函〔2021〕308号)的文件精神,大石街积极打通服务链条,优化服务流程,切实做好失业人员就业服务各项工作。

一、 建立登记失业人员定期联系制度

通过电话、短信等渠道,摸清登记失业人员基本信息和就业服务需求等情况。

对于本市户籍及非本市户籍登记失业人员:在失业人员办理失业登记的5个工作日内,我街工作人员将对其实施Ⅰ级就业帮扶:提供一次政策宣讲、一次就业制度、一次岗位推荐的基础援助。今年已累计跟踪本地登记失业人员603人,提供就业跟踪服务次数1591次;跟踪流动登记失业人员289人,提供就业跟踪服务次数289次。

对于已认定广州市就业困难人员:实施Ⅱ级就业帮扶,在提供基础援助的基础上,再进行三个以上的岗位信息推荐,对年龄偏大、残疾等原因造成就业特别困难的人员,实施Ⅲ级就业帮扶,开展个性化的“一人一策”兜底援助,优先向其推荐公益性岗位,同时鼓励其灵活就业。本地已认定就业困难人员162名,累计提供就业跟踪服务次数292次,其中实现就业90余人。

二、 确保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到位

针对失业人员就业创业的政策涉及鼓励企业(单位)吸纳就业、技能提升、支持自主创业(个体经营)、保障基本生活政策等多方面,大石街不定期开展政策宣讲,向辖内登记失业人员宣传相关扶持政策。

对有求职意愿的,开展职业测评、失业原因分析等指导,提供辖内招聘岗位、招聘活动等信息。通过大石街工作人员的就业跟踪指导,已成功推介35人入职。

对有创业能力及创业意愿的失业人员,鼓励其参加创业培训班,完成报读后落实创业相关补贴政策。今年已有12人参与报读创业培训,在结课将持续跟踪其就业创业情况。

对有培训意愿的失业人员,按其需求鼓励其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大石街已开展广式点心、妇婴护理、小儿推拿等多类型培训班,符合条件的人员可免费报读。今年已累计报读160人,已培训后参与考核77人,培训后实现就业成功率达61%。

三、 发挥失业保险兜底保障功能

对符合条件领取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条件的人员,指引其进行申领,利用社保大数据核查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点对点”告知申领,实现对参保失业人员的民生兜底全覆盖,将失业保险的保障范围扩大到每一位参保失业者。同时我街业务经办人加快审核进度,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为失业人员提供生活保障,树立其再就业的信心,确保专项资金准确发挥稳岗位保就业的政策效应。(黄韵妍)

  • 失业
  • 人员
  • 登记
  • 跟踪
  • 服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