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事例

内蒙古准格尔:就业扶贫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吃上致富餐

2018.12.19

就业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脱贫攻坚重要力量来源。准格尔旗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浪潮中,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帮扶,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乡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紧紧围绕企业帮扶做文章,不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吃上“致富餐”。

“现在不用再往外边跑了,我在家门口的企业里上班,每个月能挣个4000多块,对我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魏家峁镇杜家峁村村民周虎说。

在珠江集团青春塔煤矿外包的车辆维修车间,记者看到,周虎和他的工友们正忙着修理一辆工程车,娴熟的手法,密切的配合,一会儿工夫,就为工程车做了个“全身体检”。周虎告诉记者,因家里两个小孩都患有先天疾病,需要照顾家庭,不能外出打工,就选择在家门口就业,这样家里家外也都可以兼顾了。

能在家门口就业,对于周虎来说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儿,如今工作稳定,生活也有了极大改善,这是驻地企业给他带来的福音。借助周边企业环绕的优势,魏家峁镇杜家峁村的16户贫困户53人到2016年已经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稳步提升。

“我们主要面向当地招聘员工,在招聘过程中我们也非常关注这里的贫困人群,积极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在后续发展过程中,还会需要很多员工,我们首先还是以招聘当地村民为主,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山西天地煤机装备有限公司胶轮车专业化服务公司项目部经理张广阔告诉记者。

扶贫,就要从民生之本做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准格尔旗也因势利导,大力开发政府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就业,截至目前,通过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64人,组织短期技能培训班11期,通过“万企帮万村”精准脱贫行动以及“春风行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等,累计落实贫困户就业475人。同时,全旗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建档立卡有培训意愿适龄贫困人口实用技术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电商知识及其他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4期,培训贫困人口1239人次。(李源) 

  • 家门口
  • 贫困户
  • 脱贫
业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脱贫攻坚重要力量来源。准格尔旗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浪潮中,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帮扶,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乡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紧紧围绕企业帮扶做文章,不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吃上“致富餐”。 “现在不用再往外边跑了,我在家门口的企业里上班,每个月能挣个4000多块,对我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魏家峁镇杜家峁村村民周虎说。
推荐阅读